戴尔在华直销模式彻底变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1:43  北京商报

  继宣布进驻国美之后,4月26日,戴尔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全面进驻宏图三胞全国170余家店面。此次是戴尔直销体系去年在华变阵后,首次与专业级的IT零售渠道企业进行合作的又一大规模市场运作。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充分带动国内IT产业链上游企业与终端企业在产品、市场、技术等层面联动能力的大幅提升,同时也意味着戴尔在华直销体系被彻底颠覆。

  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杨超表示:“此次戴尔系列新品电脑大举进驻宏图三胞店面,将是戴尔电脑在国内零售市场进行全面铺货的一大战略部署。”据其透露,今后戴尔将不断向宏图三胞供货,并且戴尔的新款产品也都将选择在宏图三胞进行国内首发。

  2007年9月24日,戴尔宣布同国美电器结为合作伙伴,从而结束了其在中国实施多年的单一直销模式。戴尔表示,今年将是戴尔在华实施变阵策略关键的一年,未来戴尔将广泛借助专业的营销网络提升零售份额,在一定程度上对网络营销进行补充。

  此外戴尔还于日前宣布,“五一”之前,戴尔产品将进驻苏宁电器在全国的300家门店。

  据悉,从4月份开始,双方就已经悄悄开始了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一线城市300家门店的戴尔电脑进店工程,其中100家门店设立了戴尔的品牌专厅,其他200家门店则是设立戴尔专柜。

  对此,分析指出,以往戴尔所一直看好的网络营销,虽然具备了很强的供应链、成本控制能力,但直销模式受中国市场传统习惯的影响并不是一个最佳的营销方式。

  相比较而言,目前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体验营销”方式更适合于国内当前的IT消费国情。这也是戴尔不得不颠覆自己多年来直销模式的根本原因。

  纵观目前国内外各大电脑品牌,从惠普、IBM、东芝、三星、索尼,到国内的联想、方正、清华同方、海尔等品牌厂家,无一不是早已在全国各地通过不同形式实施了“体验营销”策略,而且均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依靠着直销模式,戴尔曾经稳居全球PC厂商老大的位置多年,然而坚持直销的最终结果却是戴尔连续几个季度被惠普超过。为此戴尔不得不“穷则思变”,最终放下身段,走入广大PC厂商的分销阵营。

  去年,戴尔正式对外发布了面向“有形渠道”进行销售戴尔产品的“戴尔2.0计划”,在保证网络直销的同时,开始尝试借助全球各地的有形店铺进行终端渠道分销。

  从今年开始,戴尔的这项计划便在全球范围内全面推开。据悉,目前除网络营销外,戴尔已经进驻了全球12000多家零售店面进行直销。

  预计从2008年起,国内电脑产业的市场消费将在3至5年内持续保持超过25%的高速增长态势,国内IT消费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整合洗牌。

  记者观察

  识时务者为俊杰

  作为戴尔电脑创始人,迈克尔·戴尔重新出山后又是裁员,又是大幅调整,可谓大刀阔斧。然而其最大的动作莫过于启动“戴尔2.0计划”战略,这意味着其彻底颠覆了自己亲手打造了20多年的直销模式。尽管直销模式曾经让戴尔公司雄霸全球PC市场老大的位置多年,然而随着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如果不做出适时的调整,最终恐怕只能是被遗落在时代的角落里。

  直销模式对戴尔来说已经渗透到了公司的每一个细胞,牵一发而动全身,然而对戴尔来说,能果断地打破自己多年苦心经营的结果,恐怕并不仅仅是勇气这么简单。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戴尔的确不失为一位俊杰。 (商报记者 王晓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