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之王从辉煌到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1:48  华龙网-重庆晨报

  4月22日,韩国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在首尔的三星集团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李健熙当天宣布辞职,离开自己一手打造的“三星王国”,就集团经济丑闻对韩国国民带来的困扰道歉。

  “隐士会长”两度谦卑道歉

  从房地产到电子制造业,三星集团旗下企业涉足韩国各个产业,对韩国经济、社会影响巨大。然而,这个庞大王国的掌管者李健熙却行事低调、隐秘,素有“隐士会长”之称。

  李健熙宅邸位于首尔市中心,为高墙环绕,他很少离开寓所前往集团总部,也极少在公众场合露面,近来几次例外多与三星集团经济丑闻有关。李健熙最近一次露面在22日,他通过全国电视直播宣读《对国民道歉和辞职声明》。

  这并不是李健熙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以谦卑姿态向韩国国民道歉。2006年2月,出国5个月归来的李健熙在首尔机场被记者围住。当时坐在轮椅之中、右膝打着石膏的李健熙以清晰、低沉的声音告诉记者:“我对去年自己引起的混乱感到抱歉,我会为此负全责。”

  李健熙所言“混乱”指三星集团在2005年9月遭曝光的两桩经济丑闻。其中之一,李健熙涉嫌牵连于1997年韩国总统竞选时发生的政治献金案。

  道歉完毕之后,李健熙在保镖簇拥之下进入高级轿车,驶离公众视线。三天后,三星集团宣布,捐款10亿美元“给社会”,其中主要捐款来自李健熙家族财产。而当时,韩国检察官已经放弃对有关政治献金案提出起诉,因为证据不足且时效已过。

  两年后再次公开道歉,李健熙同样以脊背略弓的姿态出现,声音一样清晰、低沉,但辞职的声明却出乎公众意料。韩国检察官对三星集团有关经济案件近3个月的调查是李健熙辞职的直接原因。韩国检察官17日对李健熙提出起诉,罪名包括逃税和背信,但考虑到对三星集团和韩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决定暂不拘留现年66岁的李健熙。一旦被定罪,李健熙将面临最少5年、最多终生监禁的刑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