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的创新观:持续创新 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18:2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王文京的创新观:持续创新 均衡发展
图为用友软件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右)与新浪科技频道牛立雄合影

  主持人:像这个软件行业是一个不断有新技术,不断有新思想出来的行业,它也要求我们不断的创新,我们有没有真正思考过我们创新的原动力到底从哪儿来?为什么我们一直要做创新?

  王文京:我觉得创新的原动力是来自于客户,来自于市场的驱动。所谓创新,我们有的时候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创新到底是什么?我觉得创新很多时候,大家过多的把这个重点放在“新”上和“创”上。实际上创新我理解它就是一个不断适应客户需求的这么一个过程,而且在用友我们公司的经营理念上,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发展理念,我们两句话,叫持续创新,均衡发展。这是用友我们前面20年一个很重要的经营理念,就是在我们这个行业,因为技术、市场、产业不断地发生变化,而且这个变化是一浪一浪,我们在这个领域要发展的企业,那我们必须把握这样一种浪潮,这种变化,应对每一浪的技术或者是产品或者是市场的变化,我们都要有相应的创新举措和行动。这种创新,因为这个波浪不是一次性的,是一浪一浪的,是持续的,所以我们的创新也不是一次性的,是持续的,不是一次创新,或者两次创新,是要持续不断地创新。

  但同时我们在讲持续创新的同时,我们同时会强调另外一点,叫均衡发展,就是公司你经营的一些主要的经营要素,像我们的研发,我们的营销,我们的服务,我们的内部管理,我们的资本运作,要比较配比,均衡发展,因为只有这样的话你公司才会有持续的能力去创新,你才有比较好的综合能力。因为我们有的时候会看到这样一个现象,有的企业很注重创新,很会创新,但是当他创新两次或者三次以后发现,当他看到新的浪潮来的时候他已经创新不动了,为什么?因为这时候他企业的综合能力不够了,那为什么他综合能力不够?因为这个企业不是均衡发展的。所以在用友我们提创新,一定是跟均衡发展同时提的,我们提均衡发展也一定是跟持续创新同时提的,我们是结合起来推进我们的创新和公司的发展的。

  主持人:这种持续创新的思想,可能也是让我们创新变成公司的一种常态,而不是说一种单次的行为。

  王文京:当然是这样了,我觉得创新一定是企业的一个常态,因为什么呢?创新本质上就是说要不断地去适应和满足客户需求的变化,市场的变化,那么你客户的需求,市场的要求是不断发展不断变化的,所以你的创新不可能就是一次或者两次完成就行,你当然必须不断持续的创新,当然创新里边有大的创新和小的创新,所以我想创新一定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常态。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当大家谈论创新的时候,很容易和另外几个词连在一起,企业家的创新,职业经理人的创新,我知道王总您属于企业家类别的,您觉得企业家做创新和职业经理人做创新有什么不一样?

  王文京:这个我倒没有特别去考虑过,就是说他们之间的分别,我想如果说是一个正确的创新的话,我觉得企业家的创新和职业经理人创新应该是一体的,应该是一致的,我觉得这里边不应该有太大的分别。

  主持人:因为企业家更会注重一个公司的长远的发展,因为我们知道创新是要冒风险的,而职业经理人会在他的任期之内做什么创新,可能他的步伐没有那么大。

  王文京:我觉得一个合格的企业家和一个称职的职业经理人,他在对待创新,对待公司各方面发展的时候都应该是一致的,就是说都应该是权衡长远和近期的,我觉得他不应该有这种根本性或者说原则性的分别,不能说你只是企业家考虑长远,职业经理人就不考虑长远,我觉得这样的职业经理人也是不称职的,也不能说你企业家只考虑长远的问题,不考虑当前的问题,那么我们也认为这样的企业家也是不合格的,一定是要把长远的中期的和近期的统筹考虑。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和王总的访谈就到这儿结束了,感谢大家的参与,感谢王总来到新浪,谢谢。

  王文京:谢谢大家。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本文导航:
·王文京:中国已成全球第三个管理软件产业中心
·U9瞄准世界级
·中国制造产业升级需借助信息化
·用友计划三年收回U9数亿元成本
·王文京证实曾和微软谈资本合作
·用友国际化分步走:先东南亚日本 后欧美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个管理软件产业中心
·王文京的创新观:持续创新 均衡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