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个管理软件产业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18:2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个管理软件产业中心
图为用友软件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

  主持人:刚才我们讲到在中国一定会成为下一个全球第三个管理软件的产业中心,那么王总您预测会多少年能实现?

  王文京:实际上这个中心已经开始形成,当然后面我觉得主要就是规模的问题了。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我们现在比如说以用友为例,我们整个集团是20亿人民币的收入,我们上市公司用友软件股份公司是15亿左右,这个规模跟国际软件公司还有比较大的距离。

  王文京:目前我们从营业规模上跟国际一些厂商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上市公司股份公司去年是13亿多,但我想后面的我们增长的潜力和空间是很大的,后面我们的增长加速度都会比他们快。实际上他们也经历过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无论是SAP也好还是其他美国的厂商也好,它也经历过这样一个发展阶段,然后到一定的时候市场增长比较快的时候有一个比较快速度的增长,我觉得今天中国已经开始进入到这样一个阶段。所以这个差距我相信在未来几年会比较快速地缩小。

  主持人:我们也观察到,像国际的管理软件厂商他们现在增长率可能是11%到14%,少数达到17%这么高,但是我们国内有很多是他们的两倍,20%多、接近30%的增长。

  王文京:对,我们去年的增长率都是在20%以上,今年的增长率预计更快一些,有可能突破30%。

  主持人:我们最后谈关于自主创新的话题,因为这个创新也是我们整个国家大力弘扬的一种国策,首先说我们讲创新,因为创新我觉得还是应该落实到一个公司的产品中,就我们最近发布的U9而言,你觉得我们有哪些地方是创新的?

  王文京:我觉得一个国家的创新很大程度上是要基于企业的创新,企业的创新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产品技术,一个是商业模式,一个是管理的创新。在产品技术创新上这次我们的U9这个创新,我想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技术的创新,就是我们这次U9产品设计基于全新的全球的软件业的一个变革性的这么一个模式,一个新的架构,就是SOA价格来设计。

  第二个创新就是在应用上的创新,我们是从应用模型的设计上我们比较多的结合了不光是国际先进的管理实践,也结合了一些中国领先企业的成功的管理实践,形成了比较领先的这样一个管理模型,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形成我们的系统的功能。

  第三个方面,就是在开发过程上的一些创新,就是我们开发这个产品本身的一些创新的方式,一个就是我们整个的研发,这次的研发跟我们以往研发任何一代其他的产品都不一样,我们是遵循一个叫前期侧重的这样一个指导思想,我们在前期产品技术平台,在应用模型上花的功夫最大,用了两年多时间,真正我们编代码才用两年多时间,这改变了我们原来国内的软件企业做软件产品的一个传统模式,上来就写功能、写代码,也就是说我们是从平台,从模型入手,来研发我们这样一个新一代的产品。所以在开发的模式和流程上已经跟以往不一样,所以如果说归结U9的创新的话,一个是技术上的创新,一个是应用上的创新,再一个就是开发过程本身的创新。

  主持人:我们有没有想过创新可能会带来的一些后果?比如说我们尝试了新的技术,这种技术最终结果不被用户接受。

  王文京:那只能说创新的管理就有偏差,就有失误。我想应该说创新它不敢说你的每一个创新,或者每一项创新都做得那么对,都做得那么准,但我们希望总体,比如在方向性问题上这种根本性问题上不要有错误,这个我想用友从我们建立到现在,我们这么多年这么多代产品的开发,应该说还没出现过这方面的错误,包括这次U9我想从现在客户的反映和市场的反映情况看,包括我们合作伙伴的反映情况看,应该说我们这个方向,这个架构还是选择对了。所以我想应该说还没有出现这方面的失误。

  在一些细节方面,我觉得作为创新的行为,它确实有一个探索修正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王文京:中国已成全球第三个管理软件产业中心
·U9瞄准世界级
·中国制造产业升级需借助信息化
·用友计划三年收回U9数亿元成本
·王文京证实曾和微软谈资本合作
·用友国际化分步走:先东南亚日本 后欧美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个管理软件产业中心
·王文京的创新观:持续创新 均衡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