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胜虎:三星速度不会因丑闻而放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汪之

  当韩国企业巨头三星因商业丑闻发生人事“地震”时,中国商界也感受到了强烈震波。

  不久前刚被紧急召回韩国的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院长朴胜虎,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尽管三星最近人事剧震,其力度超乎许多人意料,但三星全球化扩张速度,“不会因此而放慢”。

  作为三星集团旗下重要产业和政策的智囊机构——三星经济研究院中国分支负责人,朴胜虎和他的研究团队,自2005年开始,一直保持着对中国社会和商界重要话题的关注和研究。对中韩企业文化异同,他有独特的理解。

  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新近被诉逃税和背信罪,引发了三星集团一系列高管人事变动。这同时也再次激起韩国社会,对超级大企业集团广泛权力和不透明治理结构的审视和争议。上一次争议,发生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当时因为经济环境恶化,对三星、现代、SK等大企业集团,同韩国各大银行复杂利益关系,民众多有批评。这同时也引发了韩国持续多年的金融体系大改革。

  不过朴胜虎表示,此次人事变动,对三星影响应属“正面”。“因为三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全球化扩张,同时也在电子、造船、纺织等行业,开始了管理机制全球化改造。”

  朴胜虎由此表示,三星整个庞大产业,尽管实际控制权仍在李健熙家族,但日常管理层面,早已制度化和全球化。因此控制家族人事变动,对三星未来影响不大。

  朴胜虎同时表示,也不能因为丑闻而全盘否定李健熙的巨大贡献。“三星之所以能迅速成长为全球电子巨头,同李健熙家族强大快速决策力和执行力分不开。”因为在三星扩张过程中,跨行业多元化布局,以及动辄数十亿美元投资,没有速度和执行力,是不可想象的。

  至于三星集团变局,对其中国业务影响,朴胜虎表示“甚为轻微”,唯一变数在于,“是否会替换三星中国CEO,现在还没有得到总部方面任何消息”。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朴胜虎:三星速度不会因丑闻而放慢
·谁会最终控制三星?
·李健熙黯然离去 三星电子核心业务或出现变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