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人事地震 韩国财阀痼疾引发功过之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7: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三星人事地震 韩国财阀痼疾引发功过之辩
上周,韩国工会举行罢工,标语上写着“大韩民国是三星共和国,大韩民国的主权属于三星”

  导语:据国外媒体4月23日报道,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其子李在镕及多名高管昨日突然宣布辞职,这家韩国最大公司的人事震荡再度将备受争议的韩国家族财阀问题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三星共和国

  1961年,朴正熙通过发动政变成为韩国总统,经过他多年苦心经营,韩国的工业化得以飞速发展,由家族势力控制的财阀也逐渐发展壮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财阀大举借债正是造成韩国1997年底爆发经济危机的原因之一。

  首尔NH-CA资产管理公司证券部负责人金永俊认为,即使如此,财阀对韩国经济的贡献仍不可小觑。“培育象三星这样的财阀,需要很多的激情和能力”,“这些财阀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失误,但我们不应该据此嚷着要将它们分拆。”

  长期以来,财阀与韩国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些赞成对财阀加以限制的政客甚至将韩国称为“三星共和国”。

  从政府招募员工

  首尔中央大学公共政策与行政研究所前研究员曹承泯称,财阀经常招募政府官员或前检查官为其游说,而政府对这些游说行为没有进行规范。

  此外,李健熙家族通过迷宫一样的交叉持股方式控制着集团诸多子公司。例如,提交给韩国证券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李健熙及相关方拥有三星人寿36%股权,而三星人寿又是三星电子的最大股东。李健熙之子李在镕又是三星集团控股的三星爱宝乐园的第二大股东。

  “交叉持股使得持有少数股份的三星所有人可以行使异乎寻常大的权力。”NH-CA的金永俊说,“清除交叉持股,并转变公司结构为控股公司,有助于公司将资金投入自身业务和股东分红,而不是资助下一个集团级别的公司。这样,各家公司在选择新投资时也会更加慎重。”

  早有“前科”

  1996年,李健熙被法庭裁定向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愚泰行贿,被判入狱两年,缓刑三年。一年后,他被金泳三总统赦免。

  2005年,韩国检查机构对李健熙和其他公司高层动用公司资金资助总统候选人一事进行调查,后来宣布未找到相关证据。

  从杂货铺到韩国第一

  李健熙于1987年父亲过世后接管三星。其父在大邱市南部一间四层木屋起家,创立了杂货公司三星。

  经过李健熙20多年的苦心经营,到2006年,三星集团海外销售额达700亿美元,占韩国全国出口总额的21%。资产总额达144.4万亿韩元,相当于韩国第二大财阀现代汽车集团和第三大财阀SK集团的资产总和。

  不过,李健熙的辞职与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形成了强烈对比,郑梦九在被控贪污复审期间,仍把持大权不愿辞职。郑梦久于去年被定罪。

  针对李健熙辞职将增强三星透明度的说法,韩国反财阀人士仍表示怀疑。“我们很难相信三星的管理会有任何实质性的改进。”首尔民间组织“经济改革团结会”(Solidarity for Economic Reform)在一份电子邮件中称。(简莹)

  相关新闻:

  李健熙执掌三星20年黯然离去:功过留与后人说

  李健熙离职幕后原因:身心疲惫早生去意

  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辞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