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科技公司业绩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7:00  通信信息报

  事实证明,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科技公司,更容易在逆市中屹力不倒。如今,国际市场正成为大部分科技公司在美国经济低迷下的“避风港”,也印证了此道理

  -本报记者 张颖洁

  科技公司被认为是最先体验到经济跌荡起伏的公司。不过,在近期经济衰退低迷的情况下,科技公司公布的一季度业绩却大多飘红。根据已经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IBM、LG电子、英特尔、诺基亚等公司的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这推动了美国股市近几个交易日的飙升。

  科技类公司缘何走强?是发力新兴市场、并购、多元化战略等的战略措施在奏效吗?

  科技公司业绩飘红

  提振美国股市

  美国经济目前正处于衰退的边缘,但是大部分大型IT企业却并未出现衰退的迹象。从眼下美国上市公司已开始陆续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看,大多仍呈现向好的局面。

  例如,16日,英特尔发布了2008年第一季度财报:该公司的收入达到了创纪录的97亿美元,同比增长9%,营业利润21亿美元,同比上涨23%。17日,IBM发布2008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IBM第一季度营收为245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23.2亿美元,同比增长26%,第一季度毛利率为41.5%,高于去年同期的40.2%。这一业绩好于去年同期,超过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企业财报令人鼓舞,完全盖过了美联储对于地区经济形势评估以及房屋数据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据了解,业绩公布当日,IBM股价在纽交所交易中上涨3.30美元,报收120.47美元,涨幅为2.82%。盘后交易中,IBM股价又上涨3.08美元,涨至123.55美元,涨幅为2.62%。另外,受第一季度财报利好消息的提振,上周二市后交易中,英特尔股价一度上扬,这一消息甚至带动了整个PC和服务器制造商股价的上扬。作为英特尔的两家主要客户,戴尔和苹果的股价也在市后一度出现反弹。

  同样,总收入中51%来自美国以外地区的谷歌,上周四晚间公布的业绩大大好于预期,令那些预计其一直享有的高增长将因消费支出下滑而放缓的人大跌眼镜。谷歌的业绩主要靠广告业务推动。受最新业绩报告推动,谷歌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涨17%。

  而这些有利因素也大大提升了市场的乐观情绪,推动了美国股市上周五上扬。消息显示,纳斯达克指数上周表现为五年多来最好的几周之一。其中,道琼斯指数涨228.87点,至12849.36点,涨幅1.81%;该指数上周累计上涨4.3%,为截至2月1日当周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并较1月3日创出的2008年高点高出约20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涨24.77点,至1390.33点,涨幅1.81%,本周涨幅同样为4.3%;纳斯达克指数涨61.14点,至2402.97点,涨幅2.61%;该指数本周涨112.73点,涨幅4.9%,为2002年5月17日当周以来最大单周点数涨幅。

  海外多元化战略奏效

  如果将这些大型IT企业看做行业指标,那么可以预计高科技行业不会在经济低迷中受到巨大影响。实际上,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情况并不像美国经济一样糟糕,这些IT大企业的全球业务也非常广泛。科技公司走强是发力新兴市场、并购、多元化战略等策略在明显奏效。

  IBM的高管称,第一财季的表现说明,公司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情况下使业务运营良好,也反映出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得到了回报。目前,IBM有三分之二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这使IBM能在美国以外的海外市场快速增长。同时,由于美元的贬值,IBM的海外收入也迅速增长。除去外汇影响,IBM的收入增长了4%,其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收入增长了16%,在亚太地区的收入增长了14%,这些地区的增长都超过了美国本土,美国市场的收入只增长了8%。

  据最新消息,英特尔投资公司近日宣布在今后几年内斥资5亿美元成立其在中国的第二期投资基金“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基金II”。英特尔投资公司总裁苏爱表示,英特尔公司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十分乐观。中国经济正以可观的速度向前发展,即使其他经济体减缓,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增长,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英特尔全球投资收益保证达到20%以上,一直稳居所有风险投资收益率的前列。而电信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发动机。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英特尔在华此类投资收益同样可观。

  业内人士认为,高科技创业热潮正在蓬勃兴起。风险投资是高科技产业高速发展的助推器,催生许多世界领先高技术行业和新兴公司的成长和发展。扩大海外基金投资规模,通过资金支持、技术合作、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帮助创业者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实现自赢的同时,有利于开发当地技术企业的创新和创业精神,提高技术能力和全球竞争力,这无疑对带动IT产业的发展是十分有益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