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董事长李健熙辞职未来改组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0:46  南方日报

  中国公司称业务不受影响,将继续加大市场投入

  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昨日突然宣布,因为涉及逃税罪名被起诉,他将辞去董事长职务。

  李健熙在昨日临时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已经决定辞去三星集团董事长职务。”此前上周,特别检察官宣布经过为期3个月的调查,决定对李健熙提出起诉,指控他逃税1128亿韩元(合1.13亿美元)。但检察官之前对三星集团提出的利用分支机构设立贿赂基金向具有影响力的韩国高管行贿的起诉因证据不足而撤销。

  李健熙发表辞职声明之后,三星集团副董事长LeeHak-soo也宣布了他和李健熙的儿子、三星电子公司高管李在镕也从执行官职位下台,将被调任海外其他职位。

  资料显示,三星集团是由李健熙的父亲在70多年前创办的,业务范围涉及电子、造船和建筑等数十个行业。据业内人士估计,三星集团的出口总额占韩国出口总额的20%以上。

  据悉,在本月早些时候,市场就传言在三星集团受到特别检察官调查后,李健熙也许会因为贿赂基金丑闻一事引咎辞职。

  三星推10项改革方案

  记者暂时尚未接到三星方面有关谁将继任董事长职务的消息,不过就是昨天,三星公布了10项经营改革案,其中包括解散一直扮演集团“指挥中心”角色的战略企划室(以前一直认为是导致三星卷入偷税丑闻的执行部门),将李健熙4.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68亿)规模的匿名账户(财产)转入真实姓名账户后,用于公益事业。

  此外三星集团以“由于转换控股公司需要20万亿韩元的资金,且目前整个集团经营权受到威胁”的理由,决定放弃进入银行业的计划,将工作重点转向非银行金融行业。同时宣布将在今后4到5年内出售循环出资核心环节之一的爱宝乐园(三星持有25.64%股份)股份。

  三星方面同时宣布,李健熙离任后,三星集团会长提名人、三星生命会长李洙彬将成为在海外代表三星的人物。此外三星还将在社长团协议会旗下设立由两三名干部组成的业务支援室,支援负责子公司之间的业务谈判及调整事务的社长团会议(社长团协议会),并为其对外发挥三星集团的窗口和发言人的作用,提供行政服务咨询。

  三星表示,上述改革内容中,解散战略企划室和可撤销的部门将在6月底前通过法律程序和工作准备完成,并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业务暂不受影响

  深陷丑闻的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宣布引咎辞职。该事件将对三星中国的事业造成何种影响?记者昨日致电中国三星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三星中国高层多半表示,刚从网上看到消息,目前中国公司尚未正式宣布此事。

  不过所有接受采访的三星中国人士均表示,李健熙辞职不会对三星中国的业务造成很大影响。三星中国宣传部负责人同时明确表示,三星目前正在实施在中国“打造第二个三星”的目标,未来会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与此同时,三星还是北京奥运会的TOP赞助商。该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三星将以最大的资金和人力全力协助中国办好奥运会。

  三星电子华南销售总部AV总监陆祖荣昨日则向记者透露,三星备战五一的市场铺货行动已经全面开始,三星计划在今年全面实现在中国市场平板电视销售额第一,并拉大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

  本报记者戴远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