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9:06  金羊网-新快报

  遭逃税及背信罪起诉,或面临终身监禁

  新快报综合报道 纷扰已半年之久的三星集团丑闻案终有阶段性结果,昨天,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宣布辞职,这距离其遭到韩国检查机关起诉不过一周。同时辞职的还有李健熙之子、三星电子公司执行董事李在镕、三星集团副董事长李鹤洙。据悉,李健熙等10名三星高管的涉案金额高达112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9亿元)。

  10位高管涉案

  此次三星集团的丑闻案始发于半年之前,当时三星前任首席律师金勇哲指控公司存在系统性的行贿现象。在今年年初,韩国检察厅对此案成立特别调查小组,并于4月17日宣布决定以逃税和背信罪对李健熙及其他9名高管进行不拘留起诉。据负责此案的检察官透露,李健熙等人利用1199个匿名账户,动用秘密资金买卖集团子公司股票,牟利564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9.8亿元),涉嫌逃税112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9亿元)。如果罪名成立,李健熙可能面临5年到终身监禁。不过,检察机关也放弃了对其行贿的指控。

  李健熙在昨日的辞职声明中称,“包括我本人在内,我们给整个国家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使三星集团受到了特别调查。对此,我深表歉意,我将对此负全部责任,包括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随后三星集团副董事长李鹤洙也宣布了他和李健熙的儿子、三星电子公司执行董事李在镕将从执行官职位下台,被调任海外其他职位。

  虽未遭拒捕,但韩国检察机关称已限制李健熙人身自由,随时准备候审。到目前为止,三星没有透露谁将继任董事长职务。

  遗留改组方案

  在李健熙等一众高管宣布辞职的同时,三星集团也公布了新的改组方案。

  三星集团决定解散一直充当集团“决策中心”的战略企划室,相关工作将在6月底前通过法律程序,并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前,战略企划办公室被认为在李健熙实施各项非法活动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其室长就是李鹤洙。因为检察机关放弃了对李健熙的行贿指控,所以集团会将李健熙4.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68亿元)的匿名账户财产转入真实姓名账户后,用于公益事业。

  其次,三星集团还决定放弃进入银行业的计划,将工作重点转向非银行金融行业。但由于转换控股公司需要20万亿韩元的资金,加上目前整个集团经营权受到威胁,因此集团决定日后再研究该问题。此外,三星集团还表示将在今后4到5年内出售循环出资核心环节之一的爱宝乐园(三星持有25.64%股份)股份。

  不过,三星旗下的公司并没有因这桩丑闻受到什么影响。目前,市场预计三星电子将在本周发布相当强劲的第一财季业绩报告。

  李健熙简介

  1942年1月出生于韩国,1938年,李健熙之父创建了三星,当时还是一家单一的贸易公司。

  1987年11月,李健熙子承父业执掌三星,时年45岁。

  现在,三星集团年收入约1500亿美元,约占韩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5%,旗下59家子公司中有15家为上市公司。除三星电子外,集团还在建筑、造船、纺织、保险、证券、广告和旅游等行业拥有规模可观的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