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主政三星20年李健熙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7:11  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彭娟

  66岁的韩国企业界领袖、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昨日公开宣布辞职。三星集团当天还发表声明说,集团副会长李鹤洙也将于6月底前辞职,同时集团计划解散此前在管理系统架构内扮演“指挥中心”角色的战略企划室。

  韩国检察官经3个多月调查于17日对李健熙提出指控,罪名包括逃税和背信,如果逃税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少5年、最多终身监禁的判决。

  李健熙辞职之举令公众大为意外。李健熙此前多次身陷腐败丑闻,上世纪90年代曾被判贿赂罪成立,但屡屡化险为夷,稳坐会长宝座。

  全国公开致歉辞职

  “今天,我将卸去集团主席一职。我十分遗憾,未能在将来参与开拓三星的前途。但是,我仍为过去的许多错误负责,并选择离开。”李健熙在位于首尔太平路三星总部的记者会上当场宣读《对国民道歉和辞职声明》,并通过电视向全国直播。

  “对三星特别检察案给国民造成的困扰,我想表达我最深切的歉意,我会承担所有法律和道义责任,”李健熙说,“20年前我曾承诺,将三星建设为顶级企业,到那时,我会和大家共同分享所有荣誉和成果。非常抱歉,我未能遵守诺言。”

  新闻发布会上,三星集团十多位高层管理人员在李健熙身后站成三排。声明宣读完毕,他们和主讲台上的李健熙同时深鞠躬致歉。

  去年11月5日,三星集团前法律顾问金容哲举报说,在李健熙指使下,集团筹措数十亿美元设立秘密资金,贿赂政府官员、法官、检察官和媒体。今年4月17日,检方正式对李健熙提出指控。

  检察官指控说,李健熙等人利用1199个匿名账户,动用秘密资金买卖集团子公司股票,牟利5643亿韩元(约合5.69亿美元),涉嫌逃税1128亿韩元(约合1.14亿美元)。同时,李健熙采用不当手段,指示管理层把集团管理权逐步移交给其儿子李在荣,涉嫌背信罪。除了李健熙,检察官还对李鹤洙等9名集团高管提出共谋指控。

  检察官还说,证据显示三星集团内部确实存在高达4.5万亿韩元(约合45亿美元)的秘密资金,但这笔资金并未用于行贿。

  检察官表示,李健熙的行贿罪已被撤诉,因未获任何可支持此罪名的证据。

  解散战略企划室

  三星集团当天还宣布了内部改革计划。

  李健熙离任后,三星集团会长提名人、三星生命会长李洙彬将成为三星集团海外代表人。同时,集团将把李健熙在任时隐藏的4.5万亿韩元(约合45亿美元)秘密资金完税后转入真实姓名账户,用于公益事业。

  集团决定,解散韩三星集团副会长李鹤洙负责的由90多名职员构成的战略企划室,在社长团协议会下设立业务支持部门,负责支持协议会工作并协调三星旗下各子公司之间的业务谈判。集团还计划,放弃进入银行业的计划,将工作重点转向非银行金融业;在今后4至5年内出售持有25.64%股份的爱宝乐园。

  这些改革措施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继位人“下放”海外

  同时辞职的还有李健熙的儿子、三星电子专务李在荣,他将离开三星电子公司首席客户管理官的职位去海外下放锻炼。但韩国联合通讯社分析认为,这表明李在荣继承李健熙“衣钵”的格局并未发生本质性改变。

  但是,分析师指出,他的家庭仍将保持对这个庞大帝国的控制权。

  三星集团是亚洲最大的企业之一。集团数据显示,在1987年至2006年李健熙主持工作期间,集团年收入增长了9倍,达到152万亿韩元(约合1530亿美元),年税前利润增加了53倍,达到14.2万亿韩元(约合142.4亿美元)。

  市场对李健熙辞职反应强烈,三星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于昨日全线下跌。这个韩国最富有的人和最有神话意味的商业领袖的重创,使市场受到了沉重的打击。数据显示,上市的三星集团(SAGRUL)占韩国主板交易市场市值的20%。

  “人们此前没有料到李健熙会辞职,但他辞职并不会对公司造成破坏,”首尔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市场分析师表示,“三星集团宣布的改革计划听起来太形式主义了,没有关于他们如何整合管理层的细节。”

  花旗银行一位经济学家表示:“我没有看到任何管理层的实质变动,事实上,李氏家族将维持其所有人地位的这一现实不会改变。”

  有评论指出,尽管一些高层管理人物形象笼上阴影,但是,近年内韩国财阀主导经济的局面并不会发生实质扭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