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星董事长李健熙遭起诉引咎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有分析人士认为,三星未来可能进一步分裂成金融集团和产业集团

  “我将带着过去所有的过错离开。”

  昨日,韩国最大的企业集团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宣布辞职。原因是韩国司法机构经过3个多月调查,在4月17日宣布,以逃税和失信渎职罪起诉包括李健熙在内的10名涉案人员。如罪名成立,李健熙将面临5年到终身监禁的判罚。

  李健熙通过韩国电视台发布声明表示,对辞职感到很难过,因为还有很多未尽之事。而三星集团也因此事件影响开始了集团层面的改组行动。

  另外,三星副董事长李鹤洙、李健熙之子李在镕也相继宣布,辞去在公司韩国总部的职务,调往海外。截至目前,三星集团还没有宣布董事长的接替人选。

  昨天,三星(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事发生在韩国集团层面与中国无关,而且三星(中国)已实现了“本土完结型”治理,即采购、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全在中国本土完成,此事对中国业务尚无影响。

  黑幕被揭

  根据负责三星事件调查的特别检察官赵俊雄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调查情况,李健熙及其他3名三星集团高级管理人员涉嫌建立总额达4.5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992韩元)的秘密资金,并利用1199个匿名账户买卖三星子公司股票获利5643亿韩元,逃税1128亿韩元(约合1.14亿美元)。

  李健熙等人还涉嫌以非法手段向李健熙的儿子李在镕转移三星集团下属的“爱宝乐园”债券,使李在镕获得对“爱宝乐园”的控制权。三星子公司被指使发行和购买这些债券,造成至少969亿韩元(约合1亿美元)的损失。此外,李健熙还因未向证券监督部门报告股份持有变动情况而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

  但66岁的李健熙并没有因行贿罪被起诉。韩国检察机关表示,涉嫌行贿的三星集团官员和涉嫌受贿的政府官员都否认有贿赂问题,在扣押搜查及查询账户过程中也没有发现行贿受贿的有关证据。

  内部引发

  三星集团的“揭黑”行动起于去年11月,前三星集团首席律师金勇哲揭露称,三星专门划拨了2000亿韩元(约合2.0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贿赂政界、司法界和媒体人士。他还表示,李健熙的夫人洪罗喜把部分资金用于从国外购买昂贵的艺术品。

  金勇哲在三星集团担任了7年律师,一直到2004年才离职。金勇哲“揭黑”引发韩国朝野哗然,当时正是即将举行韩国总统大选的关键阶段。去年12月,由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主持召开的内阁会议批准了国会提出的提案,同意任命独立调查人调查三星集团的腐败丑闻案。随后,特别调查小组于今年1月开始对三星集团展开调查。

  据金勇哲称,三星集团主要利用旗下贸易机构,通过与子公司的合同来创建用于行贿的“资金池”。大部分三星集团子公司都掌握了高达数十亿韩元的贿赂基金,而多数三星高层的私人账户都存入了大笔现金,用于常规行贿。

  除此之外,他还列出了一些三星高管,指控他们在自己的银行账户中存储贿赂基金,帮助管理秘密行贿基金。这些秘密贿赂基金,用于收买政府及司法机构官员,以逃避对三星的一些调查,其中包括李健熙以不法手段向子女转移财产。根据《福布斯》杂志去年公布的数据,掌管三星集团20年的李健熙以23.2亿美元财产位居韩国首富。而李健熙的家族有9人登上韩国富豪榜。

  改组冲击

  三星集团昨日同时公布了改组方案,将撤销公司内部权力过大的战略规划办公室,这一机构被外界评论缺乏透明度,对三星集团旗下60家子公司施加了广泛影响力。其高管在处理余下的工作以后,也将辞去一切职务,退出经营一线。

  随着战略规划办公室被解散, 三星集团还将李健熙4.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68亿元)规模的匿名账户转入真实姓名账户后,用于公益事业。

  对于外界认为“三星应设立一家控股公司使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财务核算各自独立”的说法,三星集团表示,由于转换控股公司需要20万亿韩元的资金,加上目前整个集团经营权受到威胁,因此决定日后再研究该问题。此外,该公司表示,将在今后4~5年内出售持有25.64%股份的爱宝乐园的股份。

  三星集团方面称,上述改革内容中解散战略规划办公室和可撤销部门将在6月底前通过法律程序和工作准备完成,并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三星集团还决定放弃有关涉及银行业的计划,将工作重点转向非银行金融行业。有分析人士认为,三星未来可能进一步分裂成金融集团和产业集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三星董事长李健熙遭起诉引咎辞职
·三星之于韩国的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