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Office以进攻策略挺进办公软件应用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7:06  新浪科技

  4月8日,北京红旗中文贰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红旗2000)RedOffice Beta版开始公测后,短短四天时间,下载量即超过20万。更有许多用户自发在红旗2000公司的论坛和其他的论坛里发起讨论RedOffice的全新应用,引发了一轮RedOffice热潮。

  RedOffice产品公测以来,用户一致反映产品界面新颖,操作简单,很容易使用。而所有这些,都是基于红旗2000公司在产品设计之初的多次市场调研和公测之前所做的大量市场工作。从2007年下半年起,红旗2000就已经开始为新品做前期的概念预热,通过开源技术及软件推广活动,不断的向大众宣传开源软件的发展趋势和RedOffice的设计理念,而每次展示,基本上都获得了“欣赏”和“期待”的反应。

  此次新版本RedOffice的推出,对红旗2000而言是全新的一步,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一步。在过去八年的时间里,红旗2000经历了国产软件发展的全过程,和其他国内办公软件厂商一样,走了太多的弯路,因此,今天的改变更显得尤为不易。

  2001年底,北京市政府采购国产操作系统和办公套件后,国产软件开始被正式使用,RedOffice是第一批被政府采购并使用起来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用户使用习惯和文档格式兼容问题。针对这两个问题,红旗2000公司总经理胡才勇在回忆说:在2002和2003年,业界出现了精确兼容和精确模仿的思路,以迎合格式兼容和用户习惯的困局,甚至在2005年,业界在探讨国产Office的发展方向时,还有人提出在未来两三年实现微软Office2003全部功能的目标。而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当时文档格式的“事实私有化”和对核心技术的掌握不足,使国产软件厂商缺乏自主创新的勇气。红旗2000意识到,跟随和兼容并不能帮助国产软件厂商产生核心竞争力,国产办公软件如果采取跟随和模仿的策略将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无法创新,只有让自己的产品“用”起来,才能跳出简单模仿的怪圈,创新也才有的放矢。

  RedOffice在产品的创新上应该说是先行者,2004年,为了解决让国产软件“用”起来的问题,红旗2000提出把国产Office和电子政务系统相结合的模式并取得了成功,为国产软件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2005年,红旗2000提出了“体现自己的思想,做真正适合中国人使用的办公软件,才能摆脱简单跟随的被动。”这一大胆的想法,并于2006年提出了RedOffice的三个竞争策略:推行开放标准、产品全面创新和全面融入开源社区。明确了RedOfffice只有以创新为基础向旧应用模式进攻,才能发展的这一产品发展战略。

  全新的RedOffice beta版就是基于这一战略下的产品,该版办公套件颠覆了传统办公软件的设计理念,摒弃以往以开发者为核心的程序化设计思路,转向以使用者为核心的人性化创新,提供简捷的工作区和图形式交互界面等,使使用更为简洁、高效。RedOffice是目前唯一支持“双平台双标准”的办公软件,也是国内首家基于开源的办公软件,此款新品的推出相信将揭开办公软件的应用新篇张,为国产办公软件行业的发展锦上添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