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试探与Linux阵营加强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杨国强

  在全球软件界,一直存在两大阵营:以Linux为代表的开放源代码阵营和微软阵营。2006年以前,双方几乎是水火不容的敌人。

  从2006年以来,原本敌对的微软和Linux阵营已非一块坚冰。自从微软与Novell、戴尔缔结Linux联盟以来,微软已经与许多Linux厂商签署合作备忘录,并相互开放源代码,增强互操作性。

  “求同存异,和谐发展。”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勤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形容微软公司与Linux阵营未来的合作。

  从敌对到合作    

  受益于合作,与微软合作最紧密的Novell公司,其Linux业务去年增长200%以上,已排名Linux厂商第二。Novell公司首席执行官Ronald W.Hovsepian告诉本报记者,Linux业务的增长与双方的合作有直接关系。

  张亚勤认为,微软与Linux的合作,将不支持Linux的用户向Novell等公司的Linux平台迁移,增加了用户的满意度。Hovsepian则认为,尽管微软及Linux阵营在未来的合作中仍有分歧和竞争,但由于用户的强烈需要,这种合作将给未来的IT产业发展带来剧变。

  目前同时使用开源平台以及微软平台的“混源”客户越来越多,客户都迫切希望微软Windows与Linux平台能够兼容,这样不仅节约用户成本,而且系统的复杂性也会大大降低。站在客户的立场上,Linux阵营和微软都有顺应“混源”趋势的愿望。

  为了和Linux阵营更好合作,今年2月微软在全球范围内发布互操作性战略,通过开放源代码和接口程序,加速微软和Linux阵营从业界的公敌向伙伴的转变。

  昨天,微软还与Novell合作加强在中国市场的拓展。以后,使用不支持Linux的微软产品的用户将可以迁移到Novell的SUSE Linux系统之上。

  “中国的用户迫切需要一种解决方案能够在开源软件与专有软件间搭起一座桥梁,并为开源软件和Windows混合使用环境下的用户提供互操作性并避免知识产权纠纷。”张亚勤表示。

  挑战与机会并存

  虽然微软与Linux阵营的合作出现前所未有的好局面,并会对IT产业的未来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但这种合作目前同样面临挑战。

  Hovsepian也承认双方虽然合作很愉快,但竞争同样激烈。“Novell等Linux厂商仍会坚持J2EE标准,而微软也会坚持其NET战略,这不可避免会发生冲突。” Hovsepian说。

  虽然与微软合作之初,Novell遭到了其他Linux厂商的质疑,但Hovsepian也认为,与微软的合作是顺应客户的要求,如果不这样做,会对客户满意度构成极大的挑战,这显然是业界不愿意看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