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英特尔IBM:对后续IT业业绩展望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6:59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21日国际报道 美国经济或许正濒临衰退边缘,但看来高科技业景气还不差。继英特尔、IBM之后,Google上周四也发布稳健的第一季盈余报告,并对今年後续的业绩展望有信心。

  英特尔上周二表示,看好全年获利展望。紧接着,IBM在上周三也调高财测。如今,Google也加入报喜行列。至此,重量级PC与服务器制造商、重量级商业科技公司、以及重量级网络公司都在昭告一件事:对今年展望有信心。

  Google首席执行官Eric Schmidt在法说会后的问答时间表示,即使万一经济趋缓也打击高科技业,Google凭擅长的目标广告(targeted advertising),也比同业享有优势,因为这类广告的营收通常在其他类型广告业绩走下坡时仍能持稳。

  当然,若要采信科技业并未迈向景气衰退的理论,必须先相信这三大巨头足以是科技业荣枯的代表性指标。就这点而言,这种假设似乎成立。

  怎么说呢? 首先,全球经济现况其实不像美国经济一般糟,而我们在这里提到的公司都有可观的国际业务。Google约51%的营收来自海外销售额(而担心Google搜寻广告业绩增长减速似乎被夸大了) ;海外销售占英特尔营收的75%(但其中一大部分销售是卖给把PC和服务器销回美国的厂商,所以此数可能产生误导)。

  至于IBM,国际销售额约139亿美元,高于美洲的99亿美元。对IBM而言,每个地理区的销售都很强,相较下,美洲营收的增长年增率最弱。IBM美洲营收增长8%,欧洲/中东/非洲地区成为16%,亚太地区增长14%。

  另有其他因素:Google主管认为,即使整体广告支出滑落,客户转向网络广告(尤其是目标网络广告)的趋势仍对Google有利。所以,纵使汽车等产业的销售下滑,金融业也缩减支出,Google仍能分得可观的一份。

  同时,英特尔也可能因PC换新周期受惠。Gartner分析师预测,即使消费者信心摇摇欲坠,今年PC的销售仍可望成长11%。对IBM来说,国际市场快速增长(就连美国大公司的科技支出也依然强劲),没什么好担心的...至少就目前而言是如此。

  其他国际化程度较低、在各自所属市场的地位较弱的公司,敢这么信心十足吗? 或许不敢。但,真的有人期待欢乐的宴会能永久持续下去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