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2008:互联网行业的二元盈利模式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6:42  新浪科技

  分析师:清华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张毅

  1.领域:互联网商业模式-盈利模式

  2.厂商关键字:淘宝、中国化工网

  3.产品/服务/其他关键字:广告、增值服务

  观点:

  在现今纷繁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中,其盈利模式其实只有两种,一种是广告,一种是增值服务。因为盈利的来源只有两个,一个是上游的企业,一个是下游的用户。因此盈利的方法也只有两个,一个是吸引足够多的眼球,一个是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服务。

  分析:

  因此,在互联网行业的产业链中,就产生了两种商业模式,一种是把“我”的信息提供给用户,我们可以把它们看作节点,譬如门户,一种是提供给用户想要的信息,我们可以把它们看作连线,譬如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网站。这里有两种特殊的节点,就是个人和组织,而组织又包括政府、企业等,他们也是互联网产业链中的信息源。

  因为互联网用户已经习惯于免费获取信息,以及数字信息本身的易复制性,节点很难向用户收取费用,通常只能靠做大流量,吸引广告商,而连线所提供的服务是用户主动需要的,且服务是不易被复制的,因此可以向用户收取增值服务的费用。

  虽然如此,节点和连线的盈利模式也不是完全泾渭分明的,有时节点也可以获得一些增值服务费用,连线也可以获得一些广告费用。譬如一些新闻网站可以通过新闻订阅向用户收费,而电子商务网站在积累到足够多的用户之后也可以投放广告。这是受另一个影响盈利模式的因素影响,越是为大众服务的商业模式就越容易赚取广告费,因为其流量大,信息被复制的可能性大,但用户需求分散,且议价能力高,越是为小众服务的商业模式就越容易赚取增值服务费,因为其流量小,信息被复制的可能性小,但需求集中,且议价能力低。例如,在已经拥有超过4100万用户、每天1.8亿的页面浏览量的时候,淘宝网推出了类似于搜索竞价排名的“招财进宝”计划,但因为遭到部分店主的反对而取消,随后推出了广告业务,并宣布:“我们坚信仅靠广告,淘宝就可以完全盈利。”

  因此我们看出,越是为大众服务的连线就越容易退化成为节点,丧失获得增值服务费的能力。因此现在很多连线商业模式的网站在向垂直方向发展,一方面因为综合方向的市场已经被占据,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持自身服务的专注性和用户需求的特殊性,这样就保证了赚取服务费的能力。例如中国化工网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会员费,每个会员的“入网费”为1.2万元,另外每年需交6000元服务费。

  总结与建议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提出一个猜想:每两个节点间的连线都可以产生增值服务盈利。只要画出互联网产业链图,我们就可以发现新的市场机会。首先找出某一领域内的所有节点,然后画出节点间已有的连线,还没有连线的节点间就可能蕴藏着新的获取增值服务盈利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