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2008:宽带无线接入技术融合及利润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6:29  新浪科技

  1.领域:移动互联网-无线通信-无线宽带

  2.厂商关键字:中电华通、中国普天、大唐移动、鼎桥通信、中兴通讯

  3.产品/服务/其他关键字:无线宽带产业链

  观点:

  “宽带移动化”的市场需求促进了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迅速发展,而技术的日渐成熟又为各种无线网络的融合提供了可能。随着微波存取全球互通技术WiMAX的全面发展、完善,固定无线和移动无线接入有望融合,局域网和城域网在2008年将得到大力发展,并构成产业链。这种趋势不仅能提高经济效益,对社会效益也有相当大的好处。

  分析:

  适应时代对“宽带移动化”的要求,以WiFi(无限保真技术)为代表的局域网WLAN和以WiMAX为代表的城域网WMAN在2008年预计将快速发展,成为广域网的有效补充,不仅市场份额加大,固定接入和移动接入技术也将逐渐融合。一方面政府通过数字奥运工程、十一五规划将对网络发展给予强力支持,另一方面WiMAX等技术成熟、市场对于便捷的移动上网需求迫切(70%国内网民为30岁以下),这些都决定了无线宽带未来强劲的发展态势。事实上,很多厂商很早就已经致力于这方面的研发和投资,如中电华通、中国普天、大唐移动、鼎桥通信、中兴通讯等公司就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提出包括农村无线布点等方案。无线宽带的发展和技术融合将打破主流营运商垄断局面,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

   时序上看今年我国无线宽带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接近100亿元。无线宽带对各类TMT运营商的影响是巨大的。芯片、终端等设备制造商将享有最实在的利润,特别是终端制造者,在促进技术融合的同时获利将非常大。根据Wi-Fi联盟的统计研究,中国Wi-Fi设备的市场规模预计在2008年将突破103亿元人民币。同时,由于不受牌照限制,电信运营商和SP(以即时通信、新闻、搜索引擎、电子邮件、网络游戏服务提供商为主)将随之发展,开发更多配套产品,促进无线宽带产业链的形成。

  无线宽带的发展对于社会效益的提高也有很大好处。它能增加上网时间,同时化解没有时间上网的25.2%农村居民和28.7%城镇居民的上网难题,由此提高网民数量,扩大市场范围;它促进农村信息化发展,实现“乡乡通宽带”工程,缩小城乡差距,如贵州、广州、浙江等都是范例;它可促进城市建设,实现“无线宽带城市”的计划,如天津、北京、上海、无锡等都已积极试行;它将应用于工业信息化过程中,降低工业通讯成本,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集团等国际化大型企业在这个方面走在前列。而技术融合将导致网络资费调整,进一步促进互联网的扩展,增加网民数量和网络物理覆盖面积,有利于社会发展。

  总结与建议

  生活节奏的变化和对网络的依赖使得消费者追求便捷高带宽的网络接入方式,这种需求相当强劲。而技术日趋成熟、成本相对较低的宽带无线接入方式在世界范围内都备受宠爱,而中国也在积极迎接无线时代的到来,这必将促进相应产业链的形成。因此建议上下游的厂商广泛进行沟通和合作,政府主导基础设施建设和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引导资金和人力的投入方向,加大网络安全研究,这将有利于宽带无线平台的构建和产业长期稳定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