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EtherChannel免费增加带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5:17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张琦

  学校机房文件服务器下载速度如蜗牛,时常耗费师生的上课时间,以致怨声载道。想上套新设备改善,学校在年前预算的时候又没有这项计划。能否在现有设备环境下,提高上传下载文件的速度呢?

  某财会职业学校内部有两个学生机房,每个机房中有40台计算机。多媒体机房使用的频率非常高,但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任课教师和学生。有的时候,学校王老师在A机房上课,他让学生从B机房中的文件服务器中下载资料,由于两个机房的学生机器接入了不同的交换机,少数几个学生下载的时候速度还可以,但是所有学生同时下载的时候速度就很慢了,这就造成了课堂时间的浪费。王老师为此经常在会议上抱怨。

  巧妇无米能饭否

  这件事经老师们多次催促,到了不能不办的地步了。学校的管理员首先想到的是将交换机增加堆叠模块。因为堆叠技术可以将不同的交换机通过专用的堆叠线缆连接起来,堆叠后的带宽是交换机接口速率的几十倍。但是增加堆叠模块需要资金投入,而学校在年前预算的时候又没有这项计划,只能退而求其次,在现有条件下考虑用其他技术解决问题了。

  管理员的第二个想法是利用生成树(Spanning Tree)技术,这样可以把两台交换机用多条链路连接。我们知道,在以太网环境下是不允许出现环路的,生成树则可以在交换机之间实现冗余连接又避免出现环路。不过,Spanning Tree冗余连接的工作方式是Stand By。也就是说,除了一条链路工作外,其余链路实际上是处于待机(Stand By)状态。单独利用Spanning Tree还是无法增加带宽。如何让两条或者多条链路同时工作呢?

  实惠的EtherChannel

  其实解决上述问题可利用EtherChannel技术,这在网络组建、工程布线和系统集成工程中是比较常见的。EtherChannel技术应用的场景可以分为:交换机到交换机、交换机到路由器、交换机到服务器等。

  EtherChannel实际上是将几个设备上的接口聚合成一个逻辑接口的技术,也被称为链路聚合技术。EtherChannel将多条物理链路捆绑在一起,为数据传输提供了更大的吞吐能力。尽管EtherChannel技术似乎是在物理层和链路层的一种技术,但它同样可以为多个三层接口提供链路聚合技术,构成一条三层聚合通道。

  目前有两种链路聚合协议,一种是思科独有的协议PAgP(Port Aggregation Protocol),另一种是基于IEEE802.3ad的标准的链路聚合控制协议LACP(Link Aggregate Control Protocol)。

  为了使链路上同一组的接口能够作为一个EtherChannel而工作,那么EtherChannel就只能支持一种模式。如图1所示,在Cisco系列交换机上,厂商推荐使用PAgP模式,而在Cisco交换机与服务器或者其他厂商的交换机互连时,则可以使用LACP形成EtherChannel。

  经过前面一系列的技术分析,管理员决定彻底解决王老师一直抱怨的问题。机房的网络连接结构如图2所示,SwitchA为二层交换机,SwitchB为三层交换机,下面的步骤将实现由GigabitEthernet 1/1、GigabitEthernet2/1构成EtherChannel。

  交换机A配置:

  SwitchA(config)#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1

  SwitchA(config-if)#port group 1

  SwitchA(config)#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2

  SwitchA(config-if)#port group 1

  SwitchA(config-if)#end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利用EtherChannel免费增加带宽
·利用EtherChannel免费增加带宽(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