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正荣完成上市三年后再次“创业”(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薄膜太阳能:下一个主战场?

  2006年4月,尚德签约2008北京奥运会体育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确定在“鸟巢”的12个主通道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对尚德来说,这是进入国内光伏主流市场的一次机遇。

  同年8月,施正荣再次表达了他对国内光伏并网发电市场的重视。尚德公司举行“尚德电力服务上海启动仪式”。随后的11月,施正荣赶往上海,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签署在此投资建设新型电池研发制造基地的协议。07年5月9日,这个总投资三亿美元的电池基地正式落户上海。据悉,这也是全球首个硅薄膜电池基地。

  硅薄膜电池是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产品,它跟市场上主流的硅片太阳能电池相比,转换效率略低,但优点是成本低。

  除了降低成本、突破产业链“瓶颈”的考虑,人们猜测,施正荣此举很可能是瞄准上海光伏并网发电市场而发。因为对于国内的光伏市场来说,成本低的薄膜电池显然是最佳选择。而中国城市中,在“鼓励绿电”方面,上海一直走在前面。

  施正荣曾经表示,相信尚德要在太阳能行业,永远立足于领先的地位,每5年必须有一个杀手锏的技术。否则,很快会被后来者超越。

  事实上,在搞研究出身的施正荣的带领下,尚德的技术一直站在世界光伏产业前沿。尚德公司的研发中心已被确定为江苏省光伏能源工程技术中心,拥有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上文中提到的多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就由尚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将于今年年中投产。

  据悉,与目前常见的硅片太阳电池相比,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用硅量仅为前者的1%左右,可使每瓦太阳能电池成本从2.5美元降至1.2美元。这种高科技新产品可与建筑物屋顶、墙体材料如玻璃幕墙融为一体,既可并网发电又能节约建筑材料、美化环境。

  此外,该公司研发中心对第三代高效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究也正在进行,“预计到2009年达到20%的转换率,而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制造成本将下降7%。”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施正荣完成上市三年后再次“创业”
·施正荣完成上市三年后再次“创业”(2)
·施正荣完成上市三年后再次“创业”(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