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密门”动摇富士康根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21:21  财富时报

  代工之争?

  根据富士康知情人士透露,有媒体将富士康与比亚迪的官司称为专利官司是不确切的,实际上属于知识产权之争,“富士康的制造技术一流,其中很多涉及到商业机密,无法申请专利,和一般手机研发技术相比,机密的制造工艺等更有商业价值。”实际上,富士康在制造工艺等方面的一些“独门绝技”并不高深莫测,但是要完全掌握并运用也非一日之功,因此富士康最紧张的是比亚迪不仅获得了富士康的商业机密,还获得了这些机密的使用技巧。

  富士康在其年报中将其在代工方面的独有优势归结为端对端解决方案和一站式购物优势,即全球化设计、加工、制造和物流平台,这些实际上就是富士康迅速成为全球代工业龙头的CMMS(Component Module Move & Service,零部件、模块化、动态速度、服务)模式的另一种表达,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认为这是富士康成功的关键。而比亚迪的优势在成长速度,根据比亚迪电子的年报,去年比亚迪的手机组装业务销售额达到18.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09%,销量占到比亚迪电子总销量的33%,大有赶超比亚迪手机部件业务之势,当然比亚迪在手机电池、手机部件方面的国际大客户资源为手机代工业务提供了很大帮助,比亚迪有条件在部件基础上实现产业链的垂直整合,那些大客户也乐于多一个代工者,增强与富士康的议价能力。

  实力悬殊

  比亚迪虽然也有规模成本优势,但是在手机特别是国际客户的高端手机代工制造能力上还远弱于富士康,“比亚迪最近刚接到一笔摩托罗拉的订单,但是如果没有富士康在制造工艺方面的技术,他们也不能长期给国际大品牌做代工,除非他们从其他渠道得到了富士康的东西。”富士康上述知情人士说。据该人士透露,员工跳槽本身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令富士康感到恼火的是,比亚迪几乎挖走了富士康一条生产线上的人,同时建立了一条跟富士康差不多的生产线,富士康在制造工艺方面的机密无从谈起。“2005年的时候就开始有人跳槽到比亚迪,带去了很多保密文件,而且利用自己的关系从富士康拿一些机密资料出来,当时富士康曾出过公告,称为此损失了人民币51.3亿元的生意。”

  与人力相比,富士康在制造工艺方面还有很大的成本优势可以挖掘,这正是中国其他代工企业想要效仿的,而富士康一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厂家的代工模式还不会对他们的市场构成冲击。富士康方面称,目前他们完全有能力制造出1000元的电脑,资本就在于他们的CMMS模式。富士康的这种优势在其赖以起家的电脑连接器上可以一见端倪,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这款产品的价格为88块钱,现在的价格已经跌到3块钱,而富士康仍然有利可图。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泄密门”动摇富士康根基
·“泄密门”动摇富士康根基(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