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集团会长被控逃税上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5:55  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消息】调查韩国三星集团秘密资金案的特别检察官小组17日说,经过3个多月调查后,检方决定以偷税等罪名向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提出正式指控,但检方排除了对李健熙的行贿指控。

  -一旦定罪最少入狱5年

  特别检察官赵准雄(音译)当天出现在一个全国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根据一份指控文件的摘要说:“今天提出的指控涉及天文数字的金钱,是非常严重的罪行,应受法律严惩。”

  检方说,调查证实,三星集团内部确实存在高达4.5万亿韩元(约合45亿美元)的秘密资金,但这笔资金并未用于向政界、司法界、媒体界的有影响人士行贿。

  赵准雄说,李健熙等人利用1199个匿名账户,动用秘密资金买卖集团子公司股票,牟利5643亿韩元(5.69亿美元),涉嫌逃税1128亿韩元(1.14亿美元)。此外,李健熙被控采用不当手段,指示管理层把集团管理权逐步移交给儿子李在荣,构成了背信罪。

  除了李健熙,特别检查小组还对包括三星集团副会长李鹤洙在内的9名集团高管提出共谋指控。

  至此,这起轰动韩国的秘密资金案经过三个多月调查后,有望进入法庭审判阶段。检方说,考虑到对三星集团和韩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决定暂不拘留现年66岁的李健熙。路透社说,一旦被定罪,李健熙将面临最少5年、最多终生监禁的刑期。

  -调查源于内部举报

  去年11月5日,三星集团前法律顾问金容哲举报说,在李健熙指使下,集团筹措数十亿美元设立秘密资金,贿赂政府官员、法官、检察官和媒体,以阻止当局调查三星的内部管理问题。11月23日,韩国国会批准成立独立调查小组,介入金容哲指控的秘密资金案。

  今年1月10日,特别检察官小组开始对三星集团和李建熙等人展开调查。

  三星集团和李建熙一直否认有关行贿的指控。

  特别检察官赵准雄17日说,在检方突击搜查和调查银行账户往来后,“没能发现行贿的迹象”。

  -检方顾虑三星形象引争议

  韩国检方放弃对李建熙的行贿指控引发不少争议。

  首尔一家外国咨询公司的负责人汤姆·康纳尔认为,从这个案子后,并没有体现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也有专家认为,这桩丑闻的关键是三星集团控制权的非法移交。他们认为,除非李健熙打消把集团控制权移交给儿子的念头,否则类似丑闻还会出现。李建熙的儿子李在荣现为“三星电子”高层管理人员。

  特检组似乎也有这方面的考虑。特检组称,希望这次调查能治愈三星集团的伤口,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顶尖企业,实现韩国企业的先进化。

  三星集团当天发表声明,向公众表示道歉的同时,称集团将于下周宣布整改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