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风投企业丰凯逆市谋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0:3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雷辉)记者昨日获悉,虽然受到纺织企业生存困境及出口退税率下调等原因,纺织装备业的利润正在逐步减少,但联想风投企业、国内最大织布机供应商广东丰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仍在积极筹备上市事宜,欲借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高端织机产业。

  高端市场80%被外资占有

  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降及2008年《劳动合同法》实施等众多因素影响下,纺织行业生存受困的连带影响已经逐渐在相关配套企业中显现,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预计将同比下降60%—80%。

  “目前我们的主要市场还是在国内,因此纺织行业的不景气对这个行业影响很大,不少企业都反映国内销售情况不理想”,大良某纺织机械销售商告诉记者,顺德纺织装备制造企业虽然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国亦有市场开拓,但多为小打小闹,一旦国内市场不景气,企业将面临巨大压力。

  有大量报道显示,珠三角不少小型服装出口企业已经关门歇业,而生产高档纺织品的出口企业受影响则较小。顺德纺织服装商会秘书长冯结芳介绍,顺德比较大的纺织服装企业都开始注重品牌建设,积极申报国内名牌产品称号,以便更好地拓展国内市场。

  “纺织企业要生产高端纺织品,相应就要提升生产设备的档次”,广东丰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晓晗告诉记者,纺织企业往高端走,也将带动纺织装备业向高端迈进。

  据介绍,目前中国中低档纺织机的制造和应用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但在高端市场,80%的市场份额被外资企业占有。“然而,进口纺织装备的高昂价格仍是大多数中小纺织企业难以承担的,因此谁能实现高端装备技术的自主化和产业化,就能杀出重围,立于不败之地。”

  高端织机产业化缺钱

  一个名为“超越型数字化控制高速剑杆织机产业化”的项目,正在由丰凯承担。据透露,这一项目将毫无悬念地入选第一批“国家新型纺织企业机械重大技术装备项目”。该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电机直接驱动开口装置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对纺织、服装和皮革工业而言,该设备的制造成本比进口设备至少低40%,无疑将为我国高端纺织企业提供性价比更优越的产品。

  戴晓晗告诉记者,超越型数字化控制高速剑杆织机目前已经研制了6台,其中1台在公司整机实验室进行各项性能指标的测试,另5台在客户厂进行工业工艺试验,首批项目产品已和用户签订小批量试销合同。

  为了实现高速剑杆织机的大批量生产,丰凯目前已经在顺德科技园和江苏无锡,分别置地60多亩兴建生产基地与研发基地。“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公认的全球最大织布机供应商之一”。两基地总共将耗资2亿5千万元。资金方面,除了丰凯自身已经具备的资金实力之外,2007年3月,联想集团下属的联想风投为丰凯投资3500万元,占有丰凯24%的股份。

  “应该说,我们与世界先进纺织装备企业的差距仍然很大,单靠自身一步步的资本积累,将很难超越对手”,戴晓晗透露丰凯将借力资本市场,企业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革,目前正处于上市辅导期,预计将于明年初登陆中小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