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经华:中国软件“剩者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2:37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莫争春

  近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隆重发布未来三年发展战略,宣布由产品型公司向服务型公司转型,树立管理专家形象,大力发展全球领先的在线管理与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金蝶“三驾马车”(管理软件、中间件、友商网)的战略布局浮出水面。

  经济全球化时代的竞争环境对企业的运营管理和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企业对管理软件厂商所提供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IDC的研究报告显示,2006年IT服务市场规模超过95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0年有望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软件服务化、管理专业化越来越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据了解,金蝶由财务软件起家,1998年由财务软件向管理软件转型,今年的转型对金蝶公司甚至对整个中国软件产业来讲,都会产生深远的意义。

  回归A股有利公司新发展

  时报IT:最近听说金蝶要回归A股,什么条件下会回来?回归A股对金蝶三年战略转型有什么帮助?

  何经华: 国家政策允许的话,我们随时期待回归。因为中国A股市场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已经有很大规模。金蝶在中国本土市场有很大的客户基础和市场影响力。香港这么多年上市的经验,在上市过程当中得到有关监管机构成熟的监管促进了金蝶管理的进步。我们再回到A股,对公司发展会有更大的支撑。

  时报IT:最近发布的财报上看到2007年金蝶在服务方面的收入占总的收入比例并不是太高。金蝶是如何计算服务收入的?在未来,服务收入将占到金蝶总收入什么样的比例?

  何经华:金蝶服务收入包括咨询、实施、维护、培训等等。这一些收入都是完全可以计量、界定。金蝶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公司很多收入的认定比国内严格很多。我们的合格会计师每年在财报上确认。2007年,金蝶服务收入占整个集团收入的30%,到2010年,我们的目标是自己销售服务收入达到35%。我们希望分销合作伙伴也有服务收入,这两项服务收入能够占总收入超过40%,这样的话,基本上可以确立服务商的定位。

  2010年争取突破1000万注册用户

  时报IT: 关于“三驾马车”的战略,何总介绍了三个突破。相对于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很多软件企业老板考虑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请问,你们对软件商业模式的创新是怎样考虑的?

  何经华:金蝶由产品型公司转型为服务型公司,他的核心不仅仅是产品的创新,也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它的核心更加重要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商业模式创新。由产品型公司转型服务型公司,里面有大量的实施服务伙伴。这将会是一个全新的产业链条。

  媒体普遍认为,在线会计服务带来的绝不仅是会计电算化,也不仅仅是会计信息化,它是会计服务的新模式。因为在这一个平台上,不仅仅是用户、合作伙伴、政府,整个产业链和整个会计行业全都要建立紧密的商业社区。利用这一平台,企业的财务人员不仅仅可以在上面工作、学习,还在这一个平台上生活。这难道不是商业模式创新吗?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何经华:中国软件“剩者为王”
·何经华:中国软件“剩者为王”(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