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破7 软件外包细算成本账(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加薪难题

  记者采访获悉,前不久,由商务部、发改委牵头,四川省地方政府主持,中软、博彦、文思等软件外包公司企业参加的一个软件外包研讨会在四川雅安举行,其主题即是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CPI指数上涨,以及新《劳动法》的实施,给软件外包行业带来的压力。

  据称,讨论结果认为,企业应从三个方面消除上述变化对软件外包业带来的影响:一是关注国内市场软件外包业务的发展;二是向利润率高的高端环节转移;三是由劳动力成本高的东部沿海地区向劳动力成本更低、人力资源丰富的中西部城市转移,如西安、成都、武汉。

  陈晋川透露,国通资源从去年开始关注软件外包的内需市场。他注意到了两个现象:一是当中国企业大举抢夺海外订单时,国外企业特别是印度的软件外包企业却到中国本土来承接中国本土企业的软件外包业务;二是大家都争抢来自微软、IBM等公司的技术型订单,而在订单来源单一的情况下,大家相互杀价,形成恶性循环。

  国通资源预计,2008年,公司将有50%的业务来自内包,50%来自外包。

  承接国内业务订单,并从行业服务外包入手的企业中,神州数码是个成功的例子。在西安,神州数码是人数最多的软件外包公司,目前已经接近1000人,而其业务主要来自于国内的银行、电信等行业企业的软件与服务外包业务。

  左佰臣则表示,浪潮主要从两个方面解决人民币升值,新《劳动法》实施等所带来的成本上升问题:一是提高项目的管理水平,提高效率;二是向高端高利润的订单转移。所谓高端高利润至少有两个含义,一是包括系统分析、程序设计的订单,二是来自微软这样的大公司的订单,这些大公司的订单一般利润率较高。

  事实上,浪潮现在已经不再承接一些低利润的软件外包业务。

  中软国际CEO、总裁陈宇红告诉记者,由于主要承接微软这类公司的大订单,中软国际每人能实现年营收4万美元,而行业平均水平是1.5万美元,即使在微软订单需要工程师水平较高、工资水平也较高的情况下,还能至少多出2万美元的利润空间。

  梯度转移潮

  陈晋川认为,人民币升值、CPI上涨、新《劳动法》实施等对中国软件外包企业带来的是一个全新的商业环境,如果应对不慎,大量订单将流向越南等新兴软件外包市场。

  而对软件企业来说,在这种产业环境变化的过程中,一些没有规模的企业可能会破产,这是因为他们很难拿到来自微软等大企业的订单,而继续做“coding”这样的低利润率业务,将很难赚钱。

  记者采访获悉,在大连、上海等软件外包业务较为集中的城市,有许多原来有利可图的“coding”业务,现在已无人问津,原因是很多公司不知道接单后如何赚钱。

  陈晋川认为,还有一条路是迁移,即像国通资源这样将企业转移到成都、西安等城市,这些地方的高校资源、科研资源丰富,同时也有一定的高新技术产业基础。

  记者采访获悉,在西安从事“coding”业务的员工的工资不超过1500元,而从事数据录入业务的员工的工资在800元至1000元之间。这样一来,与大连、上海等城市的厂商相比,上述区域从事“coding”业务的利润空间要多出近2000元。陈晋川则认为,成都、西安这样城市的“coding”业务的利润率要比大连、上海等城市要高出20%至30%。

  也就是说,在大连、上海等地没有利润的“coding”业务,迁移到西安、成都后,仍可能有20%到30%的利润率。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大的软件外包公司出现了向中西部迁移的趋势。东软、华信、海辉是大连最大的三家软件外包企业,记者采访获悉,海辉已经决定在成都设立研发中心,大连华信正在考察西安、武汉、成都等城市。而东软则已早在成都布局,不仅建有软件园,还建有软件学院。

  而当外地企业向中西部迁移的过程中,这些地方的本地企业也获得了快速发展。西安最大的从事BPO外包业务的炎兴在线公司去年员工规模为800人,目前已经发展到超过1200人。

  事实上,不仅国内企业将研发机向中西部城市迁移,国外的软件公司也开始选择这些人力成本较低的城市。据透露,最近,美国公司LOV与HD先后决定在西安设立研发机构,这两家公司在西安的研发机构主要从事软件外包业务。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人民币破7 软件外包细算成本账
·人民币破7 软件外包细算成本账(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