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美国IT巨头迎来一季度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22:44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网站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面对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衰退,科技行业也难以独善其身。不过,投资者仍然希望英特尔和苹果等IT巨头的第一季度财报能给他们带来希望。

  英特尔

  随着英特尔4月15日发布财报,美国IT巨头将迎来第一季度大考。今年3月3日,英特尔发布了财务预警,下调了第一季度收益预期。英特尔将发布财务预警的归咎于NAND闪存芯片的市场需求疲软。受此影响,英特尔将被迫注销与美光科技成立的NAND闪存合资公司的库存价值。

  英特尔还发布警告,称第一季度毛利率将为54%左右,比此前的预期低两个百分点。平均来看,分析师预计英特尔第一季度营收为96亿美元到97亿美元,每股收益为25美分。美国科技研究公司分析师道格·弗里德曼(Doug Freedman)表示:“现在的问题在于,注销库存价值将给英特尔每股收益带来多大的影响,以及能否使英特尔毛利率在2008年剩余时间里实现增长。”

  对于英特尔计算机芯片业务,分析师存在较大分歧。例如,弗里德曼认为,在计算机芯片业务方面,英特尔有望发布令人满意的第二季度业绩预期。但投资公司Needham的分析师埃德·莫克(Edwin Mok)则表示,从英特尔主要竞争对手AMD发布的财务预警来看,计算机市场的环境并不乐观,无法给英特尔第二季度业绩预期提供有力的支持。

  摩根大通分析师克里斯·丹尼利(Chris Danely)近日在投资者报告中称,在戴尔产品中,英特尔处理器占据了更多份额;但在惠普产品中,英特尔却被AMD抢走了一部分份额,二者基本上相抵。

  苹果

  苹果将于4月23日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0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预计将售出210万台台式机和笔记本。随着消费者的信心下滑,苹果受到的影响可能最大。分析师和投资者将密切关注苹果iPhone音乐播放器和iPhone多媒体手机的销量。从过去一段时间来看,iPod销量的增长势头已经减缓,而iPhone销量仍在加速增长。分析师预计,苹果第二季度营收将略低于70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06美元。

  Research In Motion

  从黑莓运营商RIM近期的良好市场表现来看,苹果iPhone手机的销售情况可能并未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4月2日,RIM已经发布了200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在截至3月1日的这一财季,RIM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摩托罗拉

  摩托罗拉将于4月24日发布2008年第一季度财报。iPhone和黑莓继续保持强劲的销售势头,摩托罗拉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汤姆森财经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摩托罗拉第一季度净亏损近1.5亿美元,每股亏损7美分,销售额为78亿美元,而且手机业务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滑。

  4月7日,摩托罗拉董事会表示与亿万富翁、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达成和解,接受了后者提名的两位董事人选。3月26日,摩托罗拉宣布将分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其中一家专注于移动通信设备业务,另一家则主要开展宽带和移动通信解决方案业务。如果一切顺利,摩托罗拉预计这项分拆计划将于2009年完成。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商业周刊:美国IT巨头迎来一季度大考
·商业周刊:美国IT巨头迎来一季度大考(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