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企业眼里中国:从新兴市场到全球研发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2:3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记者 周文林)位于西雅图近郊的微软总部雷蒙德近日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来自微软各部门的高层以及普通员工1000多人纷纷放下手上繁忙的工作,自发聚集会场,倾听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公司董事长张亚勤演讲其中国研发团队的最新成果和未来的合作机会。"中国概念"在微软总部吸引力的日

  益增强,不仅凸显了中国本土的研发力量在微软全球框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也从一个侧面勾勒出,快速发展的经济水平和高端人才的增加,正在使中国从跨国企业既有战略中的新兴市场上升到为其提供核心支持的全球研发基地。

  此次由微软中国在微软总部举办的"2008中国商务交流日"活动迄今已是第二届,旨在彰显中国快速增长的软件研发与创新实力以及中国巨大的软件市场潜力,全面深化微软与中国软件厂商的战略合作,助力国内软件企业开拓全球市场。"上一次我们只是试办了一下,没想到来了好多人申请参会。所以这一次,我们办得规模更大了。"专程从国内赶回微软总部主讲的张亚勤说。

  "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微软目前在中国取得的成功是‘中国商务交流日’活动的基础。它为我们在总部的员工打开了面向中国的新视窗,帮助他们了解我们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战略、认识中国信息产业的日益增长的实力和巨大潜力意义重大。"张亚勤说。数据表明,目前中国的研发团队已成为微软在美国本土外最大的一只研发力量。到今年6月,微软在华的研发人员将达到2000人。在微软所有发布的所有主流产品里,包括vista、Office、Windows mobile6.0以及硬件产品,都有来自中国团队的重要贡献。例如,在Windows vista、Office、exchange这三个产品里面有100多个功能是来自于中国的研发团队。更重要的是,目前微软中国的研发,只有10%是针对中国市场的,而其他90%都是面向全球市场的,而且后者的比例仍在升高。

  微软是跨国企业中近年来不断重视中国全球研发战略地位的一个典型。"其实不仅是微软,也包括所有我知道的跨国公司,都在经历这样的一个转变。随着全球化的进展,中国在跨国企业的全球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不再仅仅是一个市场,更多地成为一个人才中心。现在中国已有800多个跨国企业的研发中心,这是必然的趋势。"张亚勤说。

  联想移动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很多最新的需求和应用、最复杂的技术和解决方案都来自于中国市场。许多在中国市场上开发出来的技术和产品,最终走向全球。因此,许多跨国企业在华的研发中心,已成为开发最新技术和创新产品的孵化器。在此过程中,中国在跨国企业研发战略中的地位日渐重要。

  跨国企业不仅在中国直接设立全球级的研发基地,而且目光放得更远,通过直接支持中国本土企业的科研和创新,从而为将来能获得更高层次的人才埋下伏笔。英特尔在本月8日就宣布投资5亿美元设立第二个中国技术基金,用于推动中国本土的技术创新和本土高科技公司的成长。此前,规模为2亿美元的第一个中国技术基金已全部投放给中国的高科技公司。

  "今天中国市场已经很大了,但中国市场的潜力会更大,比如中国互联网用户这个族群非常年轻,他们对于新技术的这种理解、喜爱,会使得中国在今后的5年、10年有可能成为世界的下一个创新中心。这正是包括微软在内的跨国企业日益看重中国未来的关键所在。"微软中国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兼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张宏江如是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