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称将视政策扩充两岸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如晨

  身为全球第一大半导体代工企业的台积电有望宣布两岸扩产计划。该公司董事长张忠谋12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公开表示,两岸经贸政策会有一番新气象,台积电将视情况提出两岸半导体业务扩产计划。

  目前,在半导体领域,台湾地区对于大陆实施了严格的投资限制。除了适用于全部投资领域的不超过资本额40%的上限外,0.18微米以下及12英寸半导体制造,均无法西行大陆。

  截至目前,台积电在大陆的业务,仍仅限于上海松江8英寸工厂运营,这与其全球领先的12英寸代工服务形成了较大反差。尽管半导体产业对土地与人力成本并不十分敏感,但是,基础人才、客户、市场及物流等因素,却已成为台湾半导体制造业发展的掣肘。

  而台积电在大陆的最大对手、全球第三大代工巨头中芯国际,却正在大陆快速布局。2000年以来,它已相继在上海、北京、天津、武汉、成都、深圳6座重点城市设立生产基地,并在封装测试、半导体上游设备、太阳能领域完成初步布局。而前不久,它更是获得了IBM公司45纳米半导体技术的授权,已经在更高技术领域对台积电构成威胁。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中芯国际连设六大生产基地,可能是想抢在台湾地区政策开放前,完成布局,应对来自台积电等对手的冲击。

  但张忠谋并不惧怕中芯国际的举动。“台积电在台湾做45纳米,比中芯在深圳作45纳米,更有竞争力。”12日当天,他说。不过,他认为,两岸经贸政策将会一步一步地开放。公司不会主动建请政府方面松绑高端半导体技术登陆。

  至于公司在大陆的投资区域,他说,台积电目前还没有在松江工厂以外,另建生产基地的计划。因为,“松江厂的地方很大,还可以原地盖一座1英2寸晶圆厂”,而且,目前该厂8英寸产品产能还在“经济规模以下”,扩充空间很大。

  目前,台积电松江厂月产能仅3.1万片。去年10月,该公司曾收购美国加州Atmel的欧洲厂设备(8英寸生产线),并表示,有望将其转移到上海松江,扩充产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