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永久落户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18:07  深圳特区报

  (记者 王晓晴 实习生徐健)深圳在创建资本重镇上又有新举措。昨日,经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四家举办单位——民建中央、科技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共同研究决定,自2009年开始,深圳将成为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主论坛的永久会址。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梁桂出席了昨日的新闻发布会。

  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于1999年由民建中央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0届,其中前5届在北京举办,后5届则在深圳。其内容和形式逐年丰富,从高屋建瓴的分析报告、生动睿智的对话交流,到资本和项目的对接,创业企业家与风险投资家的碰撞,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所产生的影响和作用越来越大。据悉,今年论坛仅主讲嘉宾就有100多人,与会嘉宾超过1500人,大大超过以往历届水平。

  深圳是中国第一个风险投资试点城市,自1994年就开始风险投资体系的探索创建工作,经历十几年的发展,深圳风险投资已成长为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投融资产业,由项目、资金、政策、股权交易市场和中介机构等组成的创业投资市场体系已基本形成并不断完善。

  目前,深圳在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特别是本土机构的数量、管理创业资本规模、科技项目投资量及从业人员队伍等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07年底,深圳创投管理资本总额达60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超过1000个,累计投资金额400多亿,约60%的资金投在深圳,80%属于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219家企业中,深圳上市企业达18家,位居全国城市排名第一位,这18家企业中有13家获得各类风投的支持,显示出创业风险投资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扮演了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专家指出,深圳作为全国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在举办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圳已推出了对高新技术产业和创业风险投资的优惠政策,有崇尚创新、包容失败的文化氛围,有锐意进取的企业家队伍和分工明确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尤其是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市场,种种有利条件都表明深圳是进行风险投资活动的最佳城市。

  吕锐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圳作为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的永久会址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一方面,借助论坛深圳可以让海内外风险投资家和创业者近距离感受深圳,了解深圳,从而进一步引进和集聚资金、人才和项目等创新资源和要素。另一方面,通过论坛的交流,可以直接学习国际先进的投资理念和管理方法,扩大合作对象和范围,提升本土创业风险机构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进而更有效地推动深圳自主创新。他透露,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永久落户深圳后,深圳将对论坛的各项组织工作给予更大支持、更细致的协调和服务、更有力的保障,使论坛更好的推动风险投资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