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受益价格上扬捱过苦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9:2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娟

  目前看来,国内TFT-LCD上游生产商依旧会“单打独斗”,除非下一次液晶行业周期到来,也许那时候整合会再次被提上议程

  4月1日愚人节,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000725.SZ)一口气挂出了16条利好公告,涉及财务、产能等多个方面。

  “这可不是捉弄市场。我们经过了会计师事务所的严格审计,京东方的盈利是实实在在的。”京东方集团总裁陈炎顺说。

  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巨额亏损后(2005年、2006财年累计亏损超过25亿元),京东方2007年业绩全面提升,营业利润达5.95亿元。同时,京东方2008年财年一季度业绩预告,过去的三个月盈利累计2至3亿元。这家此前甚至面临退市风险的国内液晶面板老大暂时可以松口气了。

  受益于液晶产业周期的“波峰”到来,整个液晶面板生产行业出现了大幅回暖。“行业盈利状况的普遍改善,主要是由于供需关系发生改变,导致面板价格上升所致。此外,各大公司积极控制成本和费用,也是盈利改善的一个重要因素。”中信建投证券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

  捱过了苦日子

  “这是公司和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业务发展历程中关键的一年。”在其2007年度财务报告中,京东方这般开章明义。

  据年报数据显示,2007年京东方IT与小尺寸电视用TFT-LCD业务完成生产约1010万片,实现销售约1066万片,产销均创投产以来新高;移动显示业务完成模块销售约1375万片,同比增长93%,其他大部分业务的经营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公司财务结构也开始改善。2007年,京东方归还银行贷款净额约40亿元,公司资产负债比例较上年有较大比例下降,由年初的71.9%下降至58.7%,进入相对安全水平。

  “我们总算捱过了苦日子!”京东方集团董事长王东升对《财经时报》感慨。

  在解释业绩的提升原因时,陈炎顺一再强调:“市场回暖是盈利的主要原因但不是根本原因”。在他看来,京东方的“时来运转”根本是基于“狠练内功”。

  这些“内功”包括:加强管理以控制成本。2007年通过控制原材料成本和折旧成本累计降低成本约20%;改进工艺水平、技术创新以推出新产品。去年新品对于公司的收入贡献达到60%;在上游原材料供应链得到完善的前提下,北京亦庄厂区TFT-LCD 5代线运营能力全面提升。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京东方的变化并非个例,TFT-LCD面板行业中的各大企业的业绩表现有诸多相似之处。行业和市场状况的改变是引领各公司业绩变化的重要原因。

  以小屏玻壳为例,2007年4月价格上扬至130元/片左右,到2008年第一季度,该产品的价格依旧稳定在120元/片左右。

  目前这种向好时期2-3年内可能还会继续维持下去。据美国专业液晶市场调研机构Display Search预测,2007年TFT-LCD收入达到907亿美元,2008年将增长14%,达到1039亿美元。从需求数量上看,目前市场的TFT屏的需求片数约为2.38亿片,但目前产能仅为2700万片,仅为10%左右。

  管住自己的嘴

  经历了大肆扩线的“切肤之痛”以后,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京东方集团董事长王东升意味深长地说:“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能哪里有诱惑就往哪里伸。”

  他说,京东方正在筹备一条稳健的财务之路。在“捱过了苦日子”之后,京东方要追求长期稳定的盈利能力。

  3月26日京东方成都4.5代TFT-LCD生产线奠基,建设周期为18个月,预计在2009年第一季度可实现量产。

  两天后的3月28日,京东方又公告宣布,其A股定向增发方案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有条件审核通过。这意味着,其4.5代线的资金瓶颈已经解决。按照京东方于去年8月底提出的“非公开发行A股发行方案”,此次募资不超过60亿元,拟将其中的22亿元用于投资4.5代线,22.68亿元用于向运营5代线的京东方光电增资。

  相对于高世代的生产线,4.5代和5代TFT-LCD的产品均属于中小尺寸面板,投入相对较低。考虑到资金的制擎,王东升表示暂时会固守这两条生产线。

  京东方扩充产能上则集中在对产线的技术创新上。以2005年5月实现量产的5代线为例,2006年四季度,京东方将其产能提高至每月8万片;2007年上半年,在不继续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实现了设备最大产能到基板每月8.5万片。而随着募集资金投资扩产的逐步完成,2008年年底前产能将扩大到每月10万片。

  如果本次60亿元的定向增发最终能顺利获批,公司将马上进入三期扩产,按京东方最乐观预计,2009年上半年扩产完成后,基板月产能达到每月15万片,等于多建了一条5代线。

  “如果未来市场不好,一条4.5代线和一条5代线也可以完全支撑我们发展。”王东升表示。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京东方目前大尺寸的6代线、甚至7.5代技术上都已经实现突破。“关键是资金问题,前期颓废的市场使得国内财团和境外的风投对液晶面板行业非常谨慎,导致资金上比较紧张。”

  对此王东升表示,以后京东方会考虑陆续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目前还处于市场摸底阶段。”他说。

  我们都中计了

  事实上,国内TFT-LCD生产厂家为了扭转上游控制颓势,也曾经进行过各种努力。

  早在2005年,深圳市政府为打造光电产业基地拟定了平板显示产业链建设计划。2006年1月,深超公司和创维、TCL、康佳和长虹四家彩电企业各出资200万元成立深圳聚龙光电有限公司(下称聚龙光电),后来京东方也参与进来,各方拟共同建设一条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

  但因为夏普的介入而最终不了了之。

  “我们都中计了。”王东升直呼。他说,日本企业一直很忌讳向中国企业转让核心技术,夏普的“半路杀出”正是采用了拖延战术。

  王东升对《财经时报》惋惜说,“我们丧失了最好的时机,如果当初顺利合作,京东方现在的规模可以与奇美(台湾一液晶面板生产龙头企业)相当了。”

  而另一出同样被称为“创意绝佳”的国内液晶上游三巨头整合议案也被搁浅。2006年末,京东方、上广电、龙腾光电三方相约搭建TFT-LCD业务的统一平台,实现国内液晶面板的产能重组。

  谈及这一旧题,王东升委婉地表示,“对于之后可能的战略联盟京东方不会排斥”。

  事后在私人场合,京东方某位高管打趣对《财经时报》说:“三个穷人走在一起,而各自主导的地方政府有没有太多话语权。所以不了了之。”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看来,国内TFT-LCD上游生产商依旧会“单打独斗”。除非下一次液晶行业周期到来,“也许那时候整合会再次被提上议程。”该人士说。-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