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天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9:03  财经时报

  利益天平

  对于此次资产重组,交易的价格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而此次浙大集团牵头的资产重组已经构建了利益的天平。

  据李军介绍,本次交易中浙大网新对网新机电的评估采用了“成本加和法”和“收益现值法”两种方法,而最终的评估值取两种方法中的较高者。

  在评估基准日2007年10月31日,网新机电采用成本加和法时评估价值为3.5亿元;采用收益现值法后,评估价值为5.46亿元。而本次交易最终采用两种评估结果中较高的5.46亿元作为交易价格,浙大网新股东利益似乎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财经时报》记者查阅了市场相关交易,如2006年10月11日,凯迪电力向CCMP亚洲投资基金出售武汉凯迪电力环保有限公司70%股份的决议。参照该交易11.38-16.87倍动态市盈率计算,按照网新机电2007年的盈利预测,得到网新机电的估值范围为4.58亿元-6.80亿元之间,网新机电最终交易价格5.46亿元恰恰处于这个合理区间。

  针对有市场人士提出S*ST海纳停牌前连续涨停导致浙大网新买入价“吃亏”的问题,浙大网新副总裁董丹青介绍,按照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S*ST海纳本次非公开发行新股的定价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并不算吃亏。

  浙江海纳于2007年4月23日起停牌,前20个交易日为2007年3月26日至4月20日。据此可以计算得出浙江海纳的非公开发行价格为12.21元/股。

  在此次交易中担任浙大网新独立财务顾问的申银万国根据国内A股市场的相对估值法来测算后,也认同了这个价格的合理性。

  未来双赢

  对于此次浙大网新重组S*ST海纳,绝大多数的评论人士持看好的态度。

  “S*ST海纳重组后,两家公司的目标是‘1+1>2’。”李军表示,“在重组之前,浙大网新也做了充分论证,首先保证机电业务在剥离给海纳后其增长至少保持原有的水平,这是一条底线。”

  中金公司分析师李源认为,浙大网新通过资产置换,资源得以优化,经营脉络更加清晰,向着软件外包领军企业又进了一步。

  而长期来看,“考虑公司在对美金融和IT外包领域已经形成一定知名度,初步具备软件外包企业,尤其在对美外包领域的龙头潜质,未来业绩增长有望随着业务以外包为核心转变而加速。”

  李源认为,随着S*ST海纳将彻底摆脱“飞天系”的阴影,公司也将重新打造以机电业务为主、半导体业务为辅的全新业务平台。

  中信证券电子行业的分析师孙胜权则表示,目前S*ST海纳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相对较弱。由于通过破产重整摆脱了一系列的债务问题,一旦有优质的资产注入,其可持续发展能力相对较强。

  孙胜权的观点得到了S*ST海纳副总裁李军的回应。“浙江海纳未来3年财务指标肯定可以实现。”李军告诉记者。

  事实上,此前的相关公告已披露,在2008年-2010年间,若浙大网新持有S*ST海纳的股权收益,低于公司持有机电业务的净利润贡献,那么S*ST海纳的大股东网新集团将以合规的方式补足。而如浙大网新机电或S*ST海纳未来净利润低于相关预测,网新集团将向S*ST海纳流通股股东追送现金1000万元。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似乎是笔赚多亏少的买卖。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浙大援手拯救S*ST海纳
·利益天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