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硅谷新动力:“三驾马车”领航绵阳产业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扬

  60亿元的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下称“绵阳基金”)最终选定了基金管理人。

  国内最大的券商——中信证券(600030)旗下的中信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管理公司”)将成为绵阳基金的管理者和主要筹备者。

  本报独家获悉,除主导者中信证券,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绵阳本地企业——中科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也加入筹备者行列。三者将以自有资金投入绵阳基金,约占基金总额的20%。

  2007年9月,国务院原则同意筹建绵阳基金,这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产业基金试点之一,也是西部首个获批的产业基金,其试点经验将为西部其它地区的产业基金设立提供借鉴。到目前为止,全国仅有天津的渤海产业基金正式运作。

  绵阳市发改委方面透露,绵阳基金将于今年6月底正式挂牌。

  试点绵阳

  位于四川省的绵阳科技城是惟一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科技城,号称“西部硅谷”。按照科技城的发展纲要,绵阳科技城将成为西部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

  其设计功能中包括:高新技术孵化与风险投资相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新型工业区以及军转民、产学研结合、信息化建设的试验示范区。

  大批国防科研单位的入迁,奠定了科技城的研发基础——其中包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许多具有军工企业背景的高科技产业正逐步往民用企业转型。

  而资金短缺成为科技城内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这也正是绵阳基金设立的初衷:解决科技企业资金短缺并进行金融创新。

  最初的发起者中,包括绵阳市发改委和两家绵阳当地的企业:一家是中科成环保集团,另一家是家电制造商长虹公司。

  据一位参与绵阳基金筹备的知情人士透露,长虹和中科成早在2005年就曾签订过一份协议书,约定共同发起设立绵阳基金。

  但后来长虹成立自己的创投公司,并退出绵阳基金的筹建,中科成集团和绵阳市发改委继续研究产业基金的筹建。

  中科成集团成立于2001年,依托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创新科技成果,以水处理为主业。中科成集团从2004年起就有意筹建环保产业基金,希望投资环保产业促进集团多元化。但由于当年没有产业基金相关的政策法规,筹备工作一直进展缓慢。2005年,在四川省和绵阳市各级发改委的支持下,中科成集团调整思路,牵头发起设立绵阳基金。

  “这是个一边申报一边学习的过程。”上述知情人士说。中科成集团熟悉环保产业,但对金融方面并不在行,所以“必须由专业的机构来管理绵阳基金”。

  2007年9月,国务院原则同意筹建绵阳基金。2007年底,由四川省发改委和绵阳市发改委组织了一次基金管理人的招募,面向国内所有金融机构。据了解,包括中银国际、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20多家金融机构曾参与竞争。

  最终只有中科成集团、中信证券、中国高新3家被选中筹建绵阳基金。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西部硅谷新动力:“三驾马车”领航绵阳产业基金
·西部硅谷新动力:“三驾马车”领航绵阳产业基金(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