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离职是为了更好“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1:5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智江

  4月3日晚,本报记者收到了盛大总裁唐骏发来的短信,他称:“我已正式宣布离开盛大,不过将继续担任盛大董事。”至此,外界纷纷扰扰的关于唐骏辞职的传闻尘埃落定。

  在此前一天,记者致电给正在处于传闻风波中的唐骏,想请他谈谈对此次辞职事件的感受时,他告诉记者:“备受关注,不过心情还是一样的好。”并表示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可见唐骏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的明确,从他的言语中可见其作为顶级职业经理人的淡定和从容。

  业界的良好口碑

  两年前,在IT业界著名社区Donews五周年上海聚会上,记者和唐骏在现场交换过名片,算是首次正面认识其本人,其温文儒雅的个性被业内人士尊称为“上海IT业领军人物”。据记者了解,在盛大总裁位置的任上,唐骏曾经成功处理了一起由于高层变动给盛大带来的负面新闻事件,其人脉关系和处理危机能力值得赞叹。

  2004年2月3日,唐骏突然从微软中国公司总裁任上提前“退休”,并被授予微软中国历史上惟一“终身荣誉总裁”。数日之后的2月9日,盛大公司宣布,邀请唐骏出任公司总裁,成为公司二号人物。此时正是盛大网络冲击纳斯达克的冲刺阶段,在美国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唐骏自然而然也成为了盛大上市的台前代表人,带队完成了最后的全球路演,最终在5月13日让盛大网络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把盛大公司董事长陈天桥挖来唐骏,看成是为了上市的权宜之计。所以,关于唐骏“功成身退”的离职传言也开始不间断地出现,到今天已经整整4年。

  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不管是之前的微软中国总裁,还是目前的盛大公司总裁,唐骏不仅职务显赫,而且薪水丰厚,因此而有了“打工皇帝”的称呼。与此相对应的是,唐骏的职业操守同样具有极高的口碑,受到东家的高度好评。当年离开微软的时候,比尔·盖茨特别写信给予感谢,之后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陈永正还特地出席唐骏到盛大的就职典礼。进入盛大公司,唐骏的办公室与陈天桥处在隔壁,两个人几乎每天不间断的沟通。有了唐骏相助的陈天桥,因此得以抽身专注于企业战略,而唐骏则基本负责了公司具体管理业务和对外沟通。

  “唐骏先生在担任盛大总裁的四年时间里,圆满完成了公司赋予他的职责和使命,为职业经理人作出了榜样,也在盛大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感谢唐骏先生的工作,并祝愿他在新的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不啻用感激的言语为唐骏送行。

  离开是为了更好的着陆

  “会做人、会做事、会作秀是升迁捷径。”唐骏曾这样总结过,也一直这样做。与打工的企业分手需要一种“艺术”,一方面需要保全自己的名誉,另一方面也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唐骏就在努力探索这种“艺术”,在与微软和盛大这两次分手中,都表现得很有控制力。

  当时离开微软,唐骏多少有些无奈,他以自己的离开解决了微软中国区与大中华区两重架构的矛盾,作为对唐骏“牺牲”的回报,微软在唐骏离开的时候给予他“终身荣誉总裁”的称号。作为职业经理人,唐骏那一次的让步使得他获得了更多。

  唐骏这次选择了合适的时机、合适的方式离开盛大,而且小心翼翼地为下一步铺路。盛大现在一切发展平稳,当时陈天桥聘请他的使命基本完成。此时走,对双方来说都不会引起太大的非议。从去年年底,唐骏在参加各种活动时就开始流露出即将离开的意思,曾毫不避讳地谈到“不会一直在盛大打工”,也公开自己打工心态,称“职业经理人跳槽是正常的”。

  唐骏否认将进入投资界

  关于职业经理人在我国的发展,唐骏表示,现在,中国的企业家在还没有意识到企业管理需要由更多有经验的人来帮助他们建立一个管理和传承体系。

  从全球来看,中国的企业才刚刚起步,目前发展状况都不错,股市也非常红火,因此,都还没有危机意识。而企业只有在危机中才会真正改变自己。也许再过3到5年,中国企业遇到发展瓶颈后,将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

  中国很多职业经理人目前获得的待遇还停留在一个普通员工的层面,他的回报与他的付出和能力也往往不成比例。现在,中国的企业家获得的财富已经可以与国外企业家媲美,但中国职业经理人的个人价值还亟待提升。

  中国的职业经理人价值还未体现,是因为还没有树立起个人品牌,唐骏认为,中国的职业经理人要先做人,后做事,再作秀,通过一定的包装,建立自己的品牌,这样才有可能迈向顶级CEO之列。

  对于唐骏未来的职业方向,唐骏此前曾表示,将会加入“很传统”的行业,希望未来不再做IT、互联网,而是做一个与过去15年完全不同的领域,甚至是传统行业。他说:“如果我以后能够在一家大型国营企业担任CEO,那才称得上一个真正的中国顶级职业经理人。我自己也应邀考察过一家有5万人的地方大型国企,但最终没有去。因为在国企要做好,有很多体制上的束缚和不可控因素,有很大的挑战性。”

  唐骏称,会留在上海工作,而且他否认了外界流传的将加盟Facebook或者进入投资界的说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