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GE厦门合资工厂被指血汗工厂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8:14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调查GE厦门合资工厂被指血汗工厂真相
工人正在工作

  陈未临 黄清燕 张驿南 每日经济新闻

  -经理:上班时间肯定超过12小时

  -记者夜探通士达 恍如走进女子中学

  -通士达回应:我不是“血汗工厂”

  “每天上班12小时”“上厕所要跟班组长打报告”“请假一天扣工资20元”……业务涵盖能源、医疗、金融、家用电器、媒体娱乐等众多领域,年度收益以百亿美元计的庞大商业集团通用电气(GE)公司,是否真如PolicyMattersOhio的报告所言,其位于厦门的合资工厂正在“压榨工人血汗”?

  为了探寻真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展开全方位调查。

  部门经理

  拿汞超标说事的是外行人

  王巍(化名)是通士达的部门经理。厂房是否“有毒有害物质严重超标”?王巍说:“我们算做得很好了,国内生产环境比我们差的工厂多了去了。”汞超标是照明行业的普遍问题,“无汞化”目前还无法做到。

  王巍强调:“揪着汞超标说事,是外行人说内行话。”对于工人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请假要扣工资等说法,王巍拒绝回答。

  实验室经理

  上班时间肯定超过12小时

  即将从通士达离职的实验室经理李俊(化名)说,据他所知,厂内工人都是“三班倒”,每天工作“肯定超过12小时”。之所以超负荷工作,因为“工人想赚钱”,通士达是按件计酬。通士达工人的基本工资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持平,为750元。但“厦门岛内岛外情况不同,岛外两个基地的工人,几年前工资已经有八九百了”。

  原员工的妻子

  幸好老公不在生产线上

  王新(化名)的丈夫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曾任通士达照明LED项目的经理。对于通士达照明是“血汗工厂”的传言,她坦言“有所耳闻”。

  王新告诉记者,由于丈夫是“坐办公室的”,但她“曾经在网上看到过相关的图片”,觉得“幸好老公不是在生产线上班”。

  相关报道:

  GE厦门公司每天工作13小时被曝违反劳动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记者调查GE厦门合资工厂被指血汗工厂真相
·你看到的,不仅仅是光明
·通士达回应:我不是“血汗工厂”
·压榨工人血汗?合作伙伴拒绝评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