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成淘宝网大店主 直销弱化或成薄薄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戴尔似乎是越来越不惜“身段”了。它竟然也开始跑到闹哄哄的淘宝上卖东西。

  昨天,该公司发言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确认,戴尔产品已进入淘宝网销售。这是戴尔牵手3C零售店、导入商用产品分销模式之后,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最新举动。

  戴尔官方将该店称为“戴尔官方淘宝旗舰店”,似乎有意强调其独立、直销的特征。从形式上看,戴尔在线服务与淘宝网销售确实并无实质区别。但是,其销售平台与支付工具毕竟已为第三方取代,且需交纳交易费用。因此,所谓直销,事实上已弱化成一层薄薄的外衣。

  这是戴尔(中国)首次引入第三方在线营销伙伴。由于淘宝早已是普通网民网购的最大场所,双方的“联姻”,有望为戴尔创造一个规模最大且成本极为廉价的广告传播与销售渠道。

  因为,戴尔只需将官网上的产品信息移植到淘宝,而不需增加后端的供应负担。

  这一合作,也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渠道变革带来的阵痛,尤其是管理风险。因为随着零售与分销的深入,将对戴尔高管,尤其是原有直销服务团队的管理能力构成挑战。

  淘宝鲜明的C2C模式,恐怕才是戴尔垂青的真正原因。戴尔(中国)目前最大的尴尬在于消费类业务提振不力,面对中小城市以及乡镇市场,戴尔消费业务一直无所作为。之前,它已设立一些体验店,并将产品铺入了国美,目前实际销量有限。

  但是,涉足第三方在线业务,对戴尔来说,也有着难以承受之重。这意味着,它必须要忍受自身在线营收未来萎缩的风险。而在迈克·戴尔的理想中,在线业务可谓是公司未来的一种寄托,他一度设想戴尔应是全球IT产品的“沃尔玛”。

  而且,由于淘宝网上的产品质量与信用体系一直备受质疑,戴尔想在闹哄哄的营销平台中锻造消费业务品牌影响力,压力可想而知。

  不过,已呈开放局面的戴尔,应该能够承受这些。毕竟,直销之外的手段正为戴尔带来新活力与新元素。一旦上述合作模式成了成长的推手,戴尔也许就会像淘宝网上那些忙碌的店主一样,将更多精力集中在产品研发、服务及品牌塑造上,从而改变以往那种“技术跛鸭”与廉价角色的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