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软件业外包模式渐失优势出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目前的宏观形势和人民币的汇率变动,更决定了中国软件业不可能走印度的外包模式。”4月7日,金蝶国际(0268.HK)副总裁陈登坤几乎是以“断定”的语气对本报说。

  应该走欧美的“产品+服务”的道路,还是复制印度的“外包”模式?在长达10年的摸索和争论之后,软件业的“中国道路”似乎正在惭次显出“本我”的选择。

  几乎是不一而同,本土软件业的两大厂商在同一时段内,义无反顾地走向了以“服务”型公司为特点的欧美路径。

  “金蝶在未来三年以及更长的时间里要积极转型,由产品型公司转向服务型公司,并打造全球领先的在线管理及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金蝶董事会主席徐少春4月2日公开表示。这是金蝶自上世纪90年代从财务软件转型ERP管理软件以来的又一次重大转身。

  相似的表述出现在数日前,用友软件(600588.SH)总裁王文京在公司业务策略发布会上,亦吹响了“变革商业模式”的号角,宣称用友将“产品经营”转向“客户经营”,并同样将此次高举的旗帜称为“用友继10年前从财务软件转型ERP企业软件之后的又一次转型”。

  中国软件业,为何有如此步调一致提出“转型”的要求?

  转型“服务”的利润公式

  从各类漂亮的数字来看,2007年中国企业普遍面临的成本上升的压力,似乎没有冲击到中国软件业高速增长态势。

  4月2日,金蝶国际发布的财报显示,2007年,金蝶销售额增长25%,达到人民币7.67亿元,将利润增长40%至1.36亿元,净利润率亦从2006年的15.93%上升至17.80%。

  在此之前,金蝶在国内的竞争对手用友软件发布的2007年业绩亦显示了大刀阔斧的跃进:当年销售收入达到13.56亿元,增速达到22%,而净利润(包含投资收益)增长速度更是达到110%。

  与此同时,在相当业务来自于软件外包的东软股份(600718.SH)的2007年净利润亦与上年相比上升了112%。

  从各自财报看,“产品+服务”带来的收益提高,是各家公司收益上升的直接动力。

  事实上,除了金蝶、用友提出向“服务”型公司转型口号外,东软亦自2006年以来在逐步降低其“软件外包”在总体收入中的比例,并努力拓展其产品和服务收入的客户源。

  而服务收益对业绩刺激的最直接表征是,此三家中国软件的标志性公司的利润率正在呈现上升趋势:2007年,金蝶、用友、东软的净利润率(剔除投资收益)分别为17.80%、14.81%和10.52%,分别比2006年的15.93%、11.59%和5.77%都有了相对高比例的上升。

  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表征是,4月2日,香港资本市场在对金蝶国际保持长达七年的怀疑、观望之后,头一次给予了最为积极的“认同”,其股价当日上涨了15%,达到7.60港元,几乎是七年来增幅最高的一天——金蝶正在逐步甩掉“价值低估”的帽子。

  分析认为,从全球经验看,软件业的最明确的评价公式是:软件企业服务收入占比越高时,附加值越高,成本越低,利润率也就越高。

  软件业的利率是衡量一家软件厂商整体服务能力高低,以及经营效率的重要经济标志。根据此公式,金蝶的财务数据堪称华丽。按照徐少春“未来公司每年保持净利润率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的承诺,金蝶2010年净利润率将会达到20%左右,与国际软件业25%的高利润率比已相距不远。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我国软件业拐点乍现:外包模式渐失优势
·我国软件业拐点乍现:外包模式渐失优势(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