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背后暗藏利益博弈玄机(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4:24  计世网

  动了谁的“奶酪”

  “创业板其实是给了中国新兴公司一个本土上市融资的渠道。它动了‘洋风投’的‘奶酪’。”国内某投资人士表示。

  知识经济的迅速发展催生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但主板市场较

  高的门槛使这些企业对资本市场望而却步。为了解决这一矛盾,美国率先在其主板之外设立了“二板市场”即纳斯达克,之后英国设立了AIM,日本有了佳斯达克,韩国开了科斯达克,加拿大也创立了TSX-X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各国创业板的大发展与其大量吸引本土之外的新兴企业上市有很大关系。目前,以纳斯达克为首的主要创业板已基本覆盖了全球主要经济实体和产业集中地区。

  靠着帮助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国际风投公司已赚得盆满钵满。“5%~20%的佣金就已相当可观,而‘退出’后赚到的利润更是无法估量了。”谙熟此道的业内人士称。但是,目前在全球GDP总量排名前10名的国家中,只有中国没有设立创业板。相较国外二板市场的火热和国际风投的风光,没有本土“创业板”的尴尬让中国的投资机构受尽了“洋风投”的挤压。

  “就创业板而言,我们已经足足等了8年多了,等得头发都掉了。”深圳创新投资公司总裁李万寿开玩笑地说,2000年中国“创业板”计划的夭折让他记忆犹新。

  早在1998年中国提出要建立创业板之时,中小企业的积极性就非常高。据不完全统计,当年有2000多家创业企业准备申请创业板上市,其中238家公司还进入了上市辅导期。然而,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也带走了当年中国企业的创业板之梦。

  随后的8年时间里,大批中国高科技企业纷纷选择了以纳斯达克为首的海外市场。有数据表明,到2007年,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中,中国公司已成为主体。这些公司迄今筹资总额已达22亿美元,相比2006年的9.56亿美元,增长超过了200%。

  “虽然当年的‘创业板’计划夭折之后,我国设立了中小企业板,但其门槛仍让中国的新兴高科技企业望尘莫及。”一位中国的企业主称,过高的门槛使得他的公司不得不选择了海外上市。

  “在海外上市方面,我们与外资风投比,无论是资金、流程、法规、经验上都不具备优势。”国内某投资公司高层坦言,在缺乏本土创业板市场之时,丧失本土优势的中国风投只得将市场拱手让与国际竞争对手。

  近几年,在中国尝到了甜头的海外风投纷纷加大了扩张力度。然而,2006年9月8日,开始实施的“六部委10号文件”在一定程度上已限制了外资VC/PE(风险投资/私募资本)的退出渠道。

  “中国创业板的推出对本土VC/PE确实是利好,但对外资VC/PE来说,利好有限。” 清科集团财务顾问部分析师储汪林谨慎地表示,“因为外资VC/PE是两头在外(即海外募集,海外退出)的模式。”

  事实上,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在国内上市不仅可以降低上市成本和不熟悉国外政策带来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对于定位本土市场的公司来说,实现品牌和市场扩张则是非常有利的。因此,中国的企业将更多地考虑国内上市,而本土风投与海外风投的优势对比也将发生微妙的转化。

  投资格局三分天下

  “创业板的推出将会促进本土VC/PE的发展,使得目前创投市场以外资为主导的局面有所改变。” 储汪林认为,未来中国的投资市场将是内资、合资、外资三足鼎立的格局。

  创

  业板的推出在进一步完善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中国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的同时,也必将促进本土VC/PE的发展和崛起。

  创业板的推出将会拓宽一些中小企业快速增长的空间,本土的VC/PE将更容易找到一些快速增长的企业。创业板的门槛比主板低,这意味着拟上市公司的上市进程可以提前了,处于多种发展阶段的公司都可以上市,这有助于提高创投公司项目的成活率。资金的循环,有助于VC实现更高的收益率。

  据称,不少本土VC以及投行顾问,都已经将创业板纳入了2008年的工作议程。

  “我们投资的一些消费品公司比如真功夫、德青源等,都是消费者们天天能看到的。如果未来在国内上市,消费者买这些公司的股票,会对企业的品牌提升和市场扩张有很大的好处,这类公司没有必要到国外上市。”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这样认为。

  “目前,人民币基金和外资基金在项目退出上会有哪些不同,还没有明晰的规定,毫无疑问,本土基金参与创业板的积极性更高。”清科集团CEO倪正东表示,外资VC可能会拿20%多的精力参与创业板,但本土老牌创投可能会有50%,而一些新的本地创投会有80%甚至100%来专注于创业板。

  客观地说,创业板的推出,不仅能促进本土VC/PE的进一步发展,也给外资VC/PE提供了一条新的退出渠道,并推动其本土化进程。

  创业板推出后,积极的外资VC/PE会考虑募集人民币基金,利用他们的管理优势、机制优势、人才优势与本土VC/PE展开竞争(目前IDGVC、德同资本、iDT正在募集人民币基金),同时创业板的推出将会促进外资和本土VC/PE的进一步合作,同时也会有更多的合资基金产生。

  事实上,募集人民币基金的热潮已经开始涌动。近期,赛富、IDGVC、红杉、德同、智基、戈壁等外资基金都在尝试人民币基金的运作和管理。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创业板背后暗藏利益博弈玄机
·创业板背后暗藏利益博弈玄机(2)
·创业板背后暗藏利益博弈玄机(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