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ICPC竞赛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22:01  新浪科技

  关于ACM-ICPC竞赛

  概况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970年,当时美国德州A&M大学举办了首届竞赛,主办方是UPE计算机科学荣誉协会Alpha分会。作为一种发现和培养计算机科学这一新兴领域顶尖学生的全新方式,竞赛很快得到了美国和加拿大多所大学的积极响应。

  1977年,首届ICPC总决赛在ACM计算机科学会议期间举行,并由此演变成一项多级竞赛。此后,ACM担任竞赛主办方,并于1989年将大赛总部设在了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贝勒大学。从此,该竞赛逐渐发展成了一个举办区域预赛选拔参赛队伍参加ACM-ICPC全球决赛的全球大学网络。

  1997年,IBM成为竞赛的赞助方。IBM的加盟促使竞赛的规模扩大了七倍。参赛人数显著增加,涉及来自六大洲83个国家1,821所大学数万名计算领域的顶尖学生和教师。

  竞赛提倡创新和团队协作,鼓励学生在构建全新的软件程序时尽情发挥创意,帮助学生检验自己在强压力下的工作能力。简而言之,它是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且最负盛名的程序设计竞赛。

  脑力之争

  竞赛规定每支参赛队伍由三名在校大学生组成,他们需要在规定的五个小时内解决八个或更多的复杂实际编程问题。每队使用一台电脑,参赛者争分夺秒,与其他参赛队伍拼比逻辑、策略和心理素质。

  团队成员将在多名专家裁判的严格督察下通力合作,对问题进行难度分级、推断出要求、设计测试平台并构建软件系统,最终成功地解决问题。对于一名精通计算机科学的学生而言,有些问题只是精确度的问题;而有些则需要学生了解并掌握高级算法;还有一些问题是普通学生无法解决的,不过对于那些最优秀的学生而言,这一切都不在话下。

  竞赛的评判过程十分严格。我们分发给学生的是问题陈述,而不是要求须知。他们会收到一个测试数据实例,但无法获得裁判的测试数据和接受标准方面的信息。若每次提交的解决方案出现错误,就会受到加时惩罚。毕竟,在处理顶级计算问题时,谁也不想浪费客户的时间。在最短的累计时间内,提交次数最少、解决问题最多的队伍就是最后的胜利者。

  IBM的承诺

  在IBM所开展的众多学术活动中,赞助ACM-ICPC赛事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此举旨在促进开放源代码编程技巧的发展,培养更具竞争力的IT工作人员,从而推动全球创新和经济增长。

  关于ACM

  ACM(美国计算机协会)是一家科教性质的协会,旨在联合全球计算机领域的教学人员、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行业交流活动、共享资源和解决业界难题。凭借绝对的领导地位,ACM始终致力于推行最高行业标准,表彰杰出技术人才,加强计算机行业的整体队伍建设。ACM通过为成员提供终生学习、职业发展及与专业人士联谊的机会,支持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取得长足进步。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ACM-ICPC竞赛简介
·ACM-ICPC竞赛简介(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