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将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21:53  新浪科技

  2008年4月6日至9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在信息技术方面最具天赋和创造力的大学生将云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参加由IBM赞助的第32届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全球总决赛。本届竞赛的主办方为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的阿尔伯塔大学。

  自本届大赛开幕至今,共有来自三十三个国家的一百支参赛队伍(每队三人)成功晋级被称为“脑力大比拼”的总决赛。ACM-ICPC全球总决赛将为这些队伍设立八至十个高难度编程问题,这些问题均以真实环境下的商业难题为原型,旨在考察参赛者的知识、耐力和商业敏感性,而这些都是新型IT员工所应具备的重要素质。

  IBM软件集团Lotus软件战略总监兼ICPC赞助总经理Doug Heintzman表示:“该竞赛聚集了全球未来的创新人才,也许有一天,他们能通过协作解决世界上最棘手的问题。现有的某些技术进一步扩展了互联网和交互式社会网络功能,在此基础上,本届竞赛将展示出更为先进的技术,这些技术在未来也将走进千家万户。”

  竞赛时间限定为五小时,各参赛队伍需要在这短短数小时内展示出其在一个学期中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优胜者将是那些在最短时间内以正确方式解决最多问题的参赛队伍。他们不仅将享有冠军殊荣,品尝成功的喜悦,还将获得由IBM提供的奖学金和其它奖品。同时,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那些富于创造力的天才选手还将得到IBM等名企的关注。

  IBM对“脑力大比拼”的赞助只是其多项面对大学,以培养开放标准技能为核心的计划中的一个。此外还有IBM学院计划,该计划致力于为各大院校提供广泛的技术支持,包括免费使用IBM软件、以优惠价格购买硬件产品、获得课程材料并参与培训和课程开发等,目的是为了帮助学校将学生培养成为更具竞争力的IT人才。

  美国贝勒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兼ACM-ICPC执行总监William Poucher博士表示:“自IBM加盟以来,这一竞赛已逐渐发展为一项全球性赛事,吸引了大批优秀学生参与。竞赛锻炼了选手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鼓励他们将自己的编程天赋用于商界。竞赛赋予他们的独特体验将使他们在未来工作时拥有更多竞争优势。”

  在本届竞赛中,美国共派出了二十支参赛队伍,这个数字在所有参赛国家中排名第一。中国、俄罗斯和加拿大也选派了多支团队参赛。2007年全球总决赛的冠军得主——波兰的华沙大学也将重现2008赛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届竞赛主办方的阿尔伯塔大学已经连续十年跻身总决赛的前八强。如欲浏览参赛队伍列表,请访问竞赛网站:icpc.baylor.edu/icpc/finals

  近年来,大赛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共有来自83个国家1821所院校的6700多支参赛队伍参加了秋季区域预选赛,而在1997年IBM首次赞助该项竞赛时,参赛队伍仅有840支。

  如欲了解有关竞赛的更多信息,或是收听有关参赛学生和竞赛训练的IBM系列播客(视频分享),请访问:www.ibm.com/university/acmcontest/。此外,您还可订阅RSS feed,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