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弘毅1.8亿入股康臣药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7:36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梁文祥 

  本报讯继入股先声药业及整体收购石药集团之后,联想控全资股子公司北京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称“联想弘毅”)将进军药业市场的触角伸向广东,斥资1.8亿元人民币将广州康臣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称“康臣药业”)收归囊中,双方于3月31日在广州签订最后协议。

  三年涉猎三个领域药企

  在新闻发布会上,联想弘毅总裁赵令欢表示,此次与康臣药业合作,公司共投入1.8亿元人民币,此次并购,联想弘毅只占广州康臣少数股权,并不控股。同时,赵令欢说:医药行业是弘毅未来的一个重点投资方向,而且在结构上考虑是不一样的。从先后投资的化学药领域先声药业、原料药领域石药集团,以及中成药领域康臣药业,也确实体现了赵令欢所说的这一点。对此,到会的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颇有信心地表示:经过2005年投资先声药业,2007年投资石家庄药业,到今天与康臣药业携手,弘毅在医药行业的投资步伐也变得越来越扎实。

  中医药保护品牌是卖点

  如果不是此次并购,康臣药业似乎还只是一家默默发展的企业,鲜为大家知晓,但联想弘毅绝对清楚并购康臣药业到底能收获多少利益。

  赵令欢认为,弘毅投资选中康臣药业,看中其技术研发实力。康臣药业的主导产品“尿毒清颗粒(无糖型)”作为治疗慢性肾病的特效药,已获得中国药监局颁发的中医药保护品牌名录。而在国内同类药品,只有云南白药、片仔黄等3种绝密品种以及不超过5个保密药品种,产品发展潜力巨大。

  另据了解,建于1992年的广州康臣药业,原为第一军医大学“南方科研药厂”,1997年公司开始改制,引进香港嘉纳博斯投资公司,双方合资成立广州康臣药业有限公司,后经变更,公司股东方现为香港嘉纳博斯公司、广州乾安投资公司。

  打造中国肾病药物第一品牌

  据康臣药业总经理黎倩女士介绍,康臣药业的主要品种“尿毒清颗粒”是第一个获得国家批准用于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疗效确切的中药制剂,为国家三类新药,并荣获国家医药管理局重大贡献新药研制奖,2006年该产品获批科技部保密办国家秘密技术项目秘密级。在引入弘毅投资后,在已成立的“肾病药物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计划未来5年内投资近亿元,以尿毒清二次开发为切入点,按照国际注册标准要求对尿毒清进行二次开发,申请国家专利,将尿毒清开发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及糖尿病肾病的系列药物,建设现代中药研究开发平台和中试基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品种、大企业,将康臣打造成中国肾病药物第一品牌的旗舰企业。

  本报记者李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