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企业不能只盯着出口和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8:0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席大伟

  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全国家电出口同比下降2.6%。另据商务部统计,2007年我国家电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出口增幅同比下降了21个百分点。全年通信设备出口820.3 亿美元,增长19%,增幅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设备等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产品出口增速逐渐回落。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安筱鹏所长和温建伟博士。

  记者:我国家电出口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新耗能壁垒会对我国输美家电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企业应该如何应对类似的贸易壁垒?

  安筱鹏 温建伟:我国家电出口同比下降,尤其是对美出口下降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市场疲软,导致消费者消费意愿大幅下降,国际市场萎缩。其二,人民币升值、运输成本提高、部分家电产品缺乏新技术等削弱了中国企业原有的成本优势,使得这些企业利润减少、国际竞争力下降。其三,美国、欧盟的环境贸易壁垒和专利费打击了国内企业的出口积极性,中国企业缺乏对这一政策的预判,难以快速应对这种变化。

  美国的“新能耗壁垒”就像一个栅栏,会使我国企业短期内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被美国国内或其他国家的达标产品所替代。

  针对欧盟、美国等类似的壁垒,建议我国的企业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首先,增加技术研发成本,推进技术革新,抢占技术高峰。其次,加强与欧美企业的技术合作。不要只盯着竞争,也要充分考虑合作,双赢未必是坏事。再次,有实力的企业可以在下游市场建设工厂。可避免运输成本、关税等,并增强在当地市场的影响力。最后,要充分发掘国内市场。

  记者:我国一些外向型中小家电企业,如艾美特、百凌、立邦等,都开始把今年的内销“突破年”,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安筱鹏 温建伟:在美国、欧盟等国际市场利用绿色壁垒和专利费等排挤中国企业的大环境下,外向型小家电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作为将会大大缩水,而为了企业的生存,生产线还在马不停蹄的轮转,产能按照计划还在扩张,这些形势迫使这些企业不得不把市场的重心从国际转回到从前不太重视的国内。

  国际市场环境的恶化势必加剧这些企业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但谁能在这个市场取得先机和较大的份额,归根结底还在于产品技术水平和市场渠道的高人一筹。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价格的竞争是低层次的竞争,国内的消费者也需要高性价比、高质量的产品。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IT企业不能只盯着出口和竞争
·IT企业不能只盯着出口和竞争(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