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蝶去软件化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晶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8133.HK,以下简称“金蝶”)“软件型”的烙印正在逐渐变淡,而其旗下的电子商务及企业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服务平台友商网在运营了四个月后,离金蝶转型的思路也愈来愈近。

  3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2008在线会计服务模式高峰论坛”上,金蝶董事长徐少春称,“金蝶由产品型转变成服务型的公司,友商网的成立是公司转型的重要标志”。

  友商网成立于去年11月28日,2007年6月4日,IBM联合雷曼兄弟以1.32亿港元购入金蝶约7.7%股份。随后双方在SaaS领域正式开展合作,友商网是双方合作的产物,IBM“提供最新实验室技术”,在组织协作方面,双方“成立联合小组,实现全程协作”。

  友商网这个未满“半岁”的新生儿能否承载金蝶“转型”的愿望,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不过徐少春的思路已经清晰,即友商网将实行两步走——第一步为中国的1500万会计人员提供记账、算账、报账、学习、交流的平台;第二步为企业的管理、商务人员提供全程电子商务平台。

  年费门槛1000元

  对于友商网成立以来四个月中的合作,IBM中国全球服务部、外包服务商务发展总监程明亮告诉记者,中小企业为了建立会计管理系统、记账系统,要花费几万、甚至几十万,“而且一年后硬件投资已折价了1/3,每年还要花费20%的管理费”,通过SaaS模式,“中小企业能最大化的节省成本。”

  “迄今为止,我们拥有10000个注册用户,其中包括1000个付费用户。”金蝶移动互联公司副总经理陈武强告诉记者,“企业最低只需要支付1000元的年费”。

  据悉,就“进销存”软件而言,传统中如5人使用的一套软件需要10000元以上,而一般基于SaaS模式的在线“进销存”只需2000多元,如今千元的价位更是降低了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实施门槛。

  对于定价原则,陈武强表示,SaaS领域的价格都是透明公开的,他认为金蝶的价格具有吸引力。据陈介绍,金蝶计划在2008年达到10万用户注册数量,2009年的用户达到“上百万级”,2010年达到“千万级”。

  除了低价策略,金蝶移动互联公司总经理冯颉表示,今年会结合整个会计行业提供增值和咨询服务,另外客户关系管理等也会增加进来。

  此外,冯颉向记者透露,为了增加用户黏性,“金蝶的客户群体里面,大多的中小企业是有关联的。”冯颉介绍,友商网会为优质客户发布供求信息,结合行业内的上下游,同时提供在线招标式的业务,“与阿里巴巴不同之处在于,如在线采购服务,它不仅是简单地把大企业的商机发布到网上,而是更多的提供在线采购业务的管理”。

  “用户在友商网上发布招投标信息可能会有反馈,反馈信息下一步怎么处理,跟它的ERP怎么结合,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事情。”冯颉表示。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金蝶去软件化加速
·金蝶去软件化模式待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