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东方定向增发方案获通过 4.5代线资金得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1: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3月26日,总投资31亿元的京东方4.5代TFT-LCD生产线在成都正式动工。两天后的3月28日,京东方(000725.SZ)公告宣布,其A股定向增发方案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有条件审核通过。这意味着,其4.5代线的资金瓶颈已经解决。

  按照京东方于去年8月底提出的“非公开发行A股发行方案”,此次募资不超过60亿元,拟将其中的22亿元用于投资4.5代线,22.68亿元用于向运营5代线的京东方光电增资。

  与深天马在上海的4.5代线相比,京东方的4.5代线在运营成本上更低,其产品瞄准了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框、液晶显示器、手机屏等应用领域,然而却无法涉及大尺寸的液晶电视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方在将大部分资金投资在4.5代线后,其6代线将被迫推迟到2009年后才能启动。对缺少上游支持的国产平板电视行业而言,这并非好消息,而今后国产6代以上生产线投资的重任就将落在上广电、彩虹集团等企业身上。

  与时间赛跑

  前几日,京东方公关总监张宇曾向记者表示,其成都4.5代线很快将启动,并将在2009年第一季度量产,“A股定向增发则要等待整体盈利摘帽后才能完成”。然而,3月28日京东方便顺利地通过了审核。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2007年4月开始,京东方每月税后盈利超过1.4亿元,这为4.5代线的前期投入创造了条件,此次增发获得通过,则完全解决了4.5代线的融资难题,接下来京东方将面临着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更是与同行的赛跑。

  在此之前,深天马的4.5代线已经投产,结束了我国在手机屏、数码相框、车载显示器、GPS等2英寸—10英寸的液晶屏上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京东方的起步明显已晚了一步。

  事实上,2005年5月,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回成都参加校友聚会时,成都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便了解到,京东方正在寻求TFT-LCD项目合作伙伴,当时双方一拍即合。去年10月,双方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悉,为京东方4.5代线配套的水电、员工宿舍和交通设施去年就已开始兴建,京东方的厂房主体构造今年下半年即将完成,等设备采购安装到位后,2009年年中就可以量产,进程晚于此前的预测。

  成都市高新区管理处有关人士表示,“这主要是资金和配套公司引进耽误了时间”。

  记者了解到,2007年开始,成都市高新区开始与液晶玻璃基板厂商康宁、SMT生产线提供商台表科、空气化工、东京电子等进行了接触,目前台表科表示将投资400万美元在周边建设8-10条SMT线为京东方配套,康宁也承诺在京东方二三期工程到位后来成都建立玻璃基板工厂。

  不过,对京东方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资金问题,由于前两年连续巨亏近30亿元,京东方的债务负担严重,通过银行贷款建设新项目难度很大,只能寻求在A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而液晶屏行业的回暖让京东方具备了再次融资的条件。

  加上手机屏、GPS和数码相框2007年以来增长率都在50%以上,远远高于液晶显示器和笔记本电脑的增长率,这为新的4.5代线的进入创造了条件。不少国内基金机构对京东方未来三年的盈利前景也表示了谨慎的乐观。

  尽管后进有后发的技术优势,但是除深天马外,台湾中华映管、奇美、翰宇彩晶等不少企业也都是京东方强大的竞争对手,要抢夺台湾厂商的市场份额,难度巨大,因此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量产将成为其成败的关键。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京东方60亿元再创业
·6代线悬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