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元庆:联想欲扭转中国企业低成本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19:12  新浪科技

杨元庆:联想欲扭转中国企业低成本形象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今天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联想希望能扭转中国企业低成本低端产品形象,通过高端产品打造企业的长期品牌。

  以下为采访全文:

  问:联想新推出的ThinkPad X300和IdealPad为高端笔记本,目前有计划向海外市场推出低端PC吗?

  杨元庆:ThinkPad X300是一款创新产品,它代表联想的创新精神,这也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我们不希望公众将联想看成是一家提供低价、低端产品的企业,而期望人们将联想视为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

  问:关注高端和中端市场是否会让联想失去向低端市场大量供货的机会?

  杨元庆:我们期望联想的产品线能覆盖从高端到低端的产品。但是针对不同的市场,我们应该采取不同的策略。在海外市场,联想的市场份额仍较低,我们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路线。在中国,我们的市场份额已经很高,能覆盖较广泛的产品线,从高端到低端。

  问:联想需要多久可以完成海外生产线的扩张和低端PC的推进?

  杨元庆:这一过程将延续到我们获得第一步的成功。我们将率先发布高端产品,然后再考虑其他产品。

  问:你预计很快就能够获得成功吗?

  杨元庆:我希望如此。

  问:华硕Eee PC的成功推出让低成本笔记本受到越来越多关注。联想有意与英特尔在中国或者其他地区推出基于Atom处理器的低成本笔记本吗?

  杨元庆:我们会最初在中国开展合作,在中国获得成功后,如果联想的高端和主流笔记本能够在海外获得不错的成绩,我们会进一步考虑向海外销售低端笔记本。

  但是,即使我们的低端笔记本可以在海外市场获得佳绩,但从长远来说,对联想并不有利,人们将把联想视为低端产品的生产企业。这种担忧对于来自中国的品牌格外重要,我们必须改变人们的观念:中国只能生产低成本产品。尽管这并不容易,但是我们必须扭转这种观点。

  问:据IDC的数据统计,宏基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超越联想,联想将如何夺回排名第三的宝座?

  杨元庆:市场排名仅仅是公司运营状况的自然结果,因此你不应该设定具体的排名目标。我要求我的团队关注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要求做到增长速度超过行业平均增速。如果你总是可以比行业平均增速更快些,那么你将能够获得不错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联想可以通过不断的努力,提升市场份额的排名。

  我并没有为我的团队设定一个排名的目标。我们必须首先投入更多精力在建立核心竞争力上,而不是仅仅追求更快的增长速度。核心竞争力更重要,这关系到企业的持续增长。

  问:此前联想曾考虑收购欧洲PC制造商Packard Bell,但是最终未能成功。联想正在寻找其他的收购机会吗?

  杨元庆:收购其他企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扩张的机会,我们在这方面的运作也有丰富的经验。整合新业务和不同的企业文化,这已经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我们应该运用这一优势让股东获得更多的收益,但是需要好的(收购)机会。如果机会来了,我们会把握住。

  问:你认为目前有不错的收购机会吗?

  杨元庆:还没有。(陈晶)

  相关新闻:

  联想解释X300万元价差:国内有钱人越来越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