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惠普中国回购中电持股拟8月单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5:11  经济观察报

  沈建缘

  三个月前由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电进出口”)挂牌出售的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惠普”)30%股权,有望在今年8月由惠普公司回购,外界猜测中的第三方意向受让者最终并未出现。

  惠普有关人士称,目前“正由公司法律和财务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走相关流程”。

  独资想象

  作为目前唯一持有中国惠普股权的中方企业,2007年12月25日,中电进出口以8.56亿元将其持有的中国惠普30%股权正式挂牌出售,截止日期为2008年1月22日。拥有惠普中国70%股权的另一大股东惠普华夏则有 “在相同条件下对挂牌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半个月后,1月8日,中电进出口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重新挂牌,将转让价格增加至9.67亿元,截止日期顺延至2月2日。

  目前全权负责转让事宜的中电进出口投资管理部经理王秋平称,“转让事宜正按流程进行,现在所有的事情都是两个公司内部的问题。”因为非公示阶段,她并未确认中电进出口是否已经与惠普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但她表示,相关事宜“大约8月之后会完成”。

  据了解,双方最初的合作期限是2008年6月到期,之后被多次延长,直到2009年年中。王秋平也解释道,此次中电确实考虑到双方合作经营期限即将到来的因素。

  在1月8日的挂牌信息中,原先惠普华夏“保留自行决定对任何特定最终意向受让方拒绝给予同意的权利”的描述并没有出现。中电进出口方面有关人士表示,短期内更改信息的原因是由于“没有征集到意向受让人”。

  业内人士表示,惠普中国30%的股权仅标价9亿多元人民币,如同将惠普视为市值3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企业,几乎与国内同类企业如方正、同方等相当,“是相当便宜的”。但直到2月2日挂牌到期及之后两个月内,惠普之外的其他意向受让方并没有出现。

  目前,双方尚未透露有关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缴款、股权变更的时间表。但业内人士判断,惠普回购股权,结束在中国23年的合资状态“将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式生存

  中国惠普起源于 “两位伟人的对话”。1977年,在与邓小平的会晤中,基辛格推荐了惠普。两年后,时任惠普公司董事长的戴维·帕卡德访华并提出了三项合作建议,其中包括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1985年6月20日,注册资金1000万美元,美国惠普公司、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中国计算机发展公司和北京市计算机工业总公司分别持股57.5%、27.5%、7.5%和7.5%。

  合资公司成立之初曾给双方带来喜悦。包括中电进出口在内的中国股东 “每年都从惠普拿到很好的回报”。随着其他股东纷纷转让和套现,中电进出口最终代表中方掌握了中国惠普有限公司30%的股权。

  中国惠普在1990年的销售收入为7400万美元,到1994年这个数字增长为2.37亿美元,平均每年增长超过30%。从1996年起,中国逐渐成为惠普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1999年底,惠普在中国拥有了13家独资和合资企业。

  合资公司不但帮助惠普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也使中国成为惠普全球范围内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根据2007年7月31日四个财季的财报显示,惠普中国PSG(信息产品集团)收入占惠普总体收入的36%,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笔记本和PC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分别增长了4倍和7倍。

  目前,对惠普中国来说,与中方合资带来的种种便利或优惠条件已不像当初那样至关重要了。惠普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已经全面开放市场,惠普在中国的增长问题已不是当年的合资背景能够解决的。”他并未确认在回购股票之后惠普将重新注册公司,但他表示“本土”或是“海外”的区别已经微不足道,不论是独资还是合资,“惠普中国都将面对全球化竞争模式的根本性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