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消费者最爱“有血统”的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一款成功的IT产品设计可以迅速造就一家公司,如苹果的崛起。而当产品的设计要素被长期传承成为“血统”时,轻易改变甚至稍作修改,都是风险极大的行为。

  因为这会造成原有消费者的“误解”,这些老消费者不会理解公司的“苦心”将其视为创新,却更多愿意将之视为“背叛”,从而牢骚满腹降低忠诚度,影响公司品牌美誉度及业绩。

  那些血统的存在

  并不是所有的产品外形都有“设计血统”的存在,其中,汽车是最为鲜明的,很多厂商的产品经过百年左右的发展,已变得风格化十足,一些车系标志性的特征也成为汽车脸谱化的象征。如奔驰竖立型散热格栅、宝马前散热格栅的经典造型、沃尔沃车头上的绶带、保时捷的圆形大灯,都成为这些品牌的识别码、一种“血统”的标志,一直在几代车型上延续。

  在IT产品中,笔记本电脑是形成了设计“血统”的一个类别。而手机产品就没有这样太多的特点,过快的新品推出速度,对流行元素的追求,让手机很难形成一种固定的风格,而消费者只对创新感兴趣,很难对一种风格产生太多的忠诚。

  事实上,线形塑造、细节雕琢、色调品位等设计元素的共性化处理,使人们在视觉上产生强烈的“家族化”观感,使消费者不借助标志识别,仅由产品的外部形态即可准确判断出品牌。而产品因延续卓越的设计,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风格统一、特色鲜明的产品形象。

  从企业内部管理看,企业则需要从系统化高度推行设计管理,把产品创新开发工作,从孤立、单纯考虑某一产品的设计问题,提升到系统层面,系统控制,循序渐进体现出持续发展战略。白与黑

  笔记本电脑的两大巨头,曾经的IBM(现在其PC被联想收购)和现在的苹果,推出的笔记本产品都具备强烈的“血统”化特征。

  在色彩上,IBM永远是浓重的黑,而苹果则是永远主打珍珠白,间或有一些同色系的银色产品。

  苹果最新推出的可以装在大信封中的超薄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就是如此,只要一看外形,就知道其遗传了苹果“血统”。

  在苹果的设计中色彩与具体的形态相结合,便具有极强的感情色彩和表现特征,具有强大的精神影响。色彩唤起各种情绪,表达感情,影响生理感受。如白色是全部可见光均匀混合而成的,称为全色光,是光明的象征色。

  苹果种种里程碑式的设计,成功地提高了数字化产品与人的亲和力。当惠普、索尼等每年开发出数十款甚至更多产品并保持高速更新换代时,苹果每年只能开发出一两款产品,但几乎每款都在市场内引发了轰动。

  而联想随即推出与苹果竞争的X300,则仍然是黑到极致,一如既往地深沉。这是联想承袭IBM“血统”的必然,因为IBM一直凭借性能最为可靠的黑色笔记本电脑在商用市场独占鳌头。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消费者最爱“有血统”的产品
·消费者最爱“有血统”的产品(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