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效节能是中国空调行业唯一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6:08  赛迪网

  【赛迪网讯】节约能源已成为中国的国策,无论企业大小,只有大力开发节能产品才能在市场上有更好的表现。

  20多年来,空调行业无论是产品数量、企业数量、产销量及市场保有量都得到了飞速的增长,发生了令人目不暇接的变化。据估计,2007年我国仅家用空调的产量就已超过8000多万台。毫无疑问,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的空调生产大国。但大量空调产品的使用也消耗了大量的电力,近年来,各种空调的使用消耗了上千亿千瓦时电力,造成夏季的电力紧张。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2003年的估算,中国居民家庭空调年耗电量每年在700亿千瓦时以上,成为家庭用电中年耗电量最大的产品之一。

  空调降温负荷急剧增加

  分析近年来夏季用电尖峰负荷不断攀升的原因,我们不难发现,温室效应等天气因素带来的空调降温负荷急剧增加是重要因素。据国家统计局资料统计,2003年1~10月份,至少有1500万千瓦的空调负荷叠加在用电高峰期,是电网峰谷差不断加大的主要原因。以华东地区为例,华东电网2003年夏季高峰负荷中空调降温负荷的比例已超过30%,其中在35℃以上的情况下,气温每升高1℃需要增加150万千瓦左右的负荷。2003年夏季,上海市空调负荷接近600万千瓦(约占空调最高用电负荷的44%)。

  空调设备运行需要大量的无功功率。而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不仅需要充足的有功功率(常说的电力),还需充足的无功功率,否则电网可能崩溃。东京大停电事故就是因为夏季负荷很重,空调集中开启,无功功率备用不足而导致的垮网。

  并且,由于空调是冲击性负荷,而电力生产消费同时进行,所以发电厂必需频繁调整运行工况,降低了设备的效率和寿命。专家测算,电网负荷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全国火电厂燃烧效率随之提高,即可节省燃煤700万吨。所以过大的空调负荷对于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都很不利。

  据统计,北京市2004年用电负荷中超过最大负荷95%的只有7个小时。也就是说,为了满足这7小时的尖峰需求,需要多建造或提前建造5%的发供用电设施。从全国发电装机角度看就是1500万千瓦,按照每千瓦造价5000元估计,约合750亿元。并且随着经济增长、电力需求进一步攀升,压力会更突出。

  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我国空调产品的能效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长期以来制造厂对于节能问题始终处于外无压力、内无动力的状况。产品用电效率低下,浪费严重。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的产品、特价机等。以下因素造成国内空调产品能效比较低:

  ★ 国家宏观管理和控制缺乏对企业的强制作用。

  ★ 恶性竞争所造成的价格战使得各企业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市场承受能力下降,高效产品必然导致企业利润的下降,也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因此,企业缺乏开发、生产和销售节能产品的积极性。

  ★ 华而不实的营销环境迫使企业在空调产品的外围、辅助技术方面花费了大量的精力,而疏忽了产品的核心功能与关键指标(效率)。

  ★ 在空调市场容量急剧增长时,企业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扩大产能上,节能方面投入的精力反而较少。

  从消耗能源产生“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现实看,我国更面临环境问题的新挑战。因此,提高空调的能源效率,加强运行管理,是削峰填谷、缓解我国电力瓶颈的有效途径,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目前国家正在修订空调能效标准,将要求空调器的能效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对于以大规模、低能效、低价位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空调企业来讲,新的能效标准出台以后,他们既丧失了低价位的固有优势,又缺乏节能技术的技术储备。在日益残酷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求得生存和发展就成为企业所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但节约能源已成为中国的国策,无论企业大小,只有大力开发节能产品才是唯一的出路。

  作者:赛迪网-中国电子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