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行业利好频现 万亿级产业仍需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0:4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席大伟

  162家软件企业近日被四部委联合审核认定为2007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企业。其中包括中国软件、用友软件、亿阳信通、东软股份等14家上市公司。此外,还包括神州数码、中软企业、金山软件等知名企业。

  专家指出,预计今年上半年还将推出《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等一系列产业新政。此前,《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已出台。相信以上政策的出台有利于推动骨干和重点软件企业加快发展,体现国家的产业导向;有利于降低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的实际税负,将资源向优势企业为集中。

  软件行业取得发展“许可证”

  在我国《软件产业“十一五”专项规划》中明确,到2010年中国软件产业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但现在看来距这一目标仍有距离,2007年,中国软件及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才达5800亿元。与软件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更大,2007年美国的软件收入是中国的5.4倍,欧盟是中国的4倍,印度的软件服务外包出口则是中国的5.2倍。

  软件行业被公认为是推动一个国家信息技术提升的最主要动力,是打造“制造强国”的血液,所以,我国软件行业竞争力亟需进一步提升。不过,软件行业现在似乎得到了它们一直想要的政策支持。

  3月20日,四部委联合出台了对软件业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的新政,浪潮集团董事会主席孙丕恕指出,中国软件业目前利润率仅为8.8%,这还是在退税14%的基础上实现的,这个政策的出台会挽救中国很多中小软件企业,对提高软件行业整体利润大有好处。

  而且,《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的出台,给国内自主创新企业带来了新的动力。

  专家指出,在政策采购中,受益最大的莫过于软件行业,因为自有软件对国家安全、信息构架都有好处。同时预计《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等一系列产业新政将推出,会进一步加快计算机行业的发展。

  投资机构:为何要给软件业“推荐”评级?

  民族证券3月2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软件行业收入增长平稳,业务模式变化日趋明显。2007年,软件行业收入同比增速为20.8%,比2006年收入增速略有放缓,销售收入5800亿元。照此速度发展下去,软件行业将在2010年前成长为国内又一个收入达万亿元级的产业。

  该报告指出,软件技术与服务子行业与软件产品子行业的同比增速均高于整个软件行业,一同成为拉动软件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系统集成子行业继续快速下降,行业内部结构调整趋势更加明显。

  而且,大部制的建立,有利于统一管理工业企业,有利于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同时,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以及从做大企业到做强企业的战略思路的转变,也要求加快提高信息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程度。

  报告指出,根据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形势以及对该行业业绩预测,给予计算机软件行业“推荐”的评级,给予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谨慎推荐”评级。

  国泰君安分析师魏兴耘也表示,继续维持对于软件行业增持的评级,建议对包括东软股份、用友软件、恒生电子、远光软件等拥有品牌优势和市场影响力的优势企业给予重点关注。

  企业: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在增强

  纵观全球的软件市场,其主导权依然握于IBM与微软之手,那么,国内众多的软件厂商的发展空间又在哪里?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兴山、用友集团副总裁郑雨林都认为,中国软件业虽然还是处在产业链的下游,但其地位则是在上升之中。

  王兴山表示,“从产业层面来讲,差距缩小主要体现在嵌入式软件和企业管理软件这些细分领域;而在软件技术方面,中国并没有出现突破性的重大创新,因为原始创新一方面需要长期的技术沉淀和积累,另一方面需要产业的规模化,在规模化的产业中发展技术更为现实。”郑雨林认为,中国在全球软件产业链中地位增强,是以企业管理软件为核心的。

  那么,国内软件企业该如何在合作中增强自己的“话语权”呢?郑雨林认为,国内管理软件厂商在跟国际厂商进行合作的时候,有两个前提一定不能丧失:第一个是股权的控制权,第二个是产品和业务发展的决策权。

  赛迪顾问软件与服务器研究中心总经理牟淑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软件业利润不高,还不及软件业发达国家的1/3,而且很多中小企业处于亏损边缘,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更注重整体的提高,中国软件业的突破关键在于扩大内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