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MP3十年:忘不了的记忆 看不见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0:34  IT时报

  1998年的3月,一台“怪异”的电子设备出现在德国汉诺威CeBIT展会上。设计它的韩国公司称它为MP3音乐播放器MPMan F10,但当时却没什么人看好它,甚至没多少人理解它能干什么。可尽管这样,MP3播放器作为一类电子设备,还是蹒跚地开始了它的历程。如今,十年过去了。MP3播放器无论从功能、外形都已经今非昔比。它帮助苹果焕发了又一个春天,用iPod俘获了全球那么多消费者的心。当然,在中国它也曾让很多小厂商尝到了一夜暴富的滋味,也让很多人多了一种消除无聊的选择。弹指之间,MP3播放器这个小东西已经陪伴了我们十年。

  十年间,有几个阶段、几个小故事、几款机型值得我们回味;

  十年之后,有个问题值得我们小小感伤一下:MP3播放器还能有几个十年呢?

  - IT时报记者 林斐 王靖

  这小东西陪伴我们10年了

  时间荏苒,一眨眼MP3已经陪伴了我们10年。从当初谁都不认识的“怪物”到现在集合视频、手机等多种功能的“四不象”,这个小东西已经从一个“小囡”长成了“文武全才”。

  1998年:小荷才露尖尖角

  1997年的春天,在韩国三星集团担任部门经理的Moon在出差回首尔的飞机上,用笔记本电脑看同事发给他的一份图象、文字、音乐合成的简报。他突然想到,如果将电脑上的音频系统独立出来,做成类似当时Walkman一样的随身音乐播放器,将会是个不错的产品。半年后, Moon加入另一家韩国企业Saehan Information Systems(世韩信息系统公司),开始专心研制新型音乐播放器。又过去了半年,1998年3月,Saehan在德国汉诺威CeBIT展会展示了世界上第一台MP3音乐播放器MPMan F10。

  亲历者说:当时没人知道它是什么东西

  韩国数码产品制造企业MPIXAR的副会长JR Bum

  “当时无论韩方人员如何解释,F10是一个Mp3播放器,人们还是无法理解。既然他们平时用CD机或者磁带机就能听音乐,为什么还需要这样一个东西。”Bum先生表示,他是韩国数码产品制造企业MPIXAR的副会长,MP3行业资深人士。“当然也有一些人认为这个玩意很酷,但大多数人不以为然。”没有人认为MP3播放器会成为下一代随身音乐播放器的代表,能够取代当时流行的Walkman。

  很快F10就迎来了第一个模仿者,美国的帝盟(Diamond)公司同年9月推出了Rio PMP300 MP3播放器。PMP300上市后不久,就被传统唱片业巨头的代表RIAA(美国唱片工业协会)盯上了。RIAA宣称PMP300违反了“1992年美国家庭录音法”(1992 US Home Recordings Act)。要求帝盟立刻停止销售PMP300。不甘示弱的帝盟随即反诉RIAA试图阻止数字音乐市场的增长。官司持续了近一年,1999年8月份,帝盟和RIAA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一个全新的MP3和数字音乐时代正式开启。

  不过这两家MP3的先驱公司目前已经不复存在。世韩的官方网站上只留下了几张陈旧的产品图片,没有一个可以点击的链接,时间永远定格在了2005年。而帝盟则在1999年被图形处理芯片厂商S3收购之后,退出了MP3播放器行业。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MP3十年:忘不了的记忆 看不见的未来
·MP3十年:忘不了的记忆 看不见的未来(2)
·MP3十年:忘不了的记忆 看不见的未来(3)
·MP3十年:忘不了的记忆 看不见的未来(4)
·MP3十年:忘不了的记忆 看不见的未来(5)
·MP3十年:忘不了的记忆 看不见的未来(6)
·MP3十年:忘不了的记忆 看不见的未来(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