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陈准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8:22  新浪科技

  陈准民,男,汉族,1951年11月出生,上海市人。1977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英语专业,1983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英语硕士学位,回国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1993年任教务处长,1994年任教授,1999年任校长至今。

  陈准民校长上任伊始就审时度势,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传统和校情,提出“突出特色,追求卓越,注重内涵式发展,建设特色精品大学”的发展战略。他用了一个比喻,“如果北大、清华这样的综合大学象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那我希望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办成高等院校中的‘瑞士’——规模不大,但特色鲜明,品质精良”!

  八年多来,学校坚持了陈校长的这一治校理念,并取得了可喜的发展。2006年,学校及时抓住仅有一墙之隔的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迁址置换的机遇,适当拓展了办学空间。但在总体上,学校不在面积和规模上盲目攀比,不跑马占地、多校区办学,而是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适度扩大办学规模,重点建设特色精品。

  学校的传统特色是“面向世界办学”。八年来,学校在继承这一优秀特色的同时,与时俱进,积极构建国际先进水平的教学体系,加强师资多元化建设,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遵循国际学术规范提高国际发表水平。同时,学校大力加强来华留学生教育,由于近年来学校在国际上的声誉不断提高,现在校的世界各国留学生已达2300多人,其中学历生占50%以上,与中国学生的比例为1:8,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陈校长在突出办学特色的同时,特别要求师生员工强化“精品意识”,追求卓越,止于至善。上任八年多来,他主持了学校两个五年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把高水平的学科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龙头。他和全校师生一起奋斗,依托国家“211工程”的实施,实现了国家级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和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零的突破。国际贸易学和国际法学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并设立了博士后流动站;增获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学科4个(世界经济、国际法、民商法学和企业管理)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法学、外国语言文学和工商管理);建立了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基地”;本科专业也增至31个,其中商务英语为国内高校中首获批准设立的新专业。

  陈校长坚持办学必须“以人为本”。他大力提倡素质教育,把培养德才兼备、善于创新、基础宽厚、专业扎实、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作为学校的最重要目标。

  陈校长在治校理教中高度发扬民主,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工代会、教代会、学生会等组织的作用。他还非常重视直接倾听民声,上任后力排众议,坚持设立校长信箱,且坚持亲自阅处每一封信,每信必有回复,凡不涉隐私的均公开回复。几年下来,校长信箱的来信越来越少,学校的管理效率却不断提高。

  陈校长也用“精品”意识指导校园建设,提出了“温馨、雅致、环保、宜学”的总体要求。通过大规模的拆旧建新和绿化美化,校园面貌已经焕然一新。风格雅致、设施先进的新教学楼、学生食堂、公寓和图书馆相继拔地而起,与青翠起伏的绿地互相衬托。校舍面积从2000年的26万平方米增长到2007年的50万平方米,教学与办公用房的生均面积达到10平方米,学生宿舍的生均面积达到11平方米,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办学条件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城区进入先进行列。此外,中水、太阳能、水源热泵、供暖改造等项目陆续完工,为学校节约了大量资源,也为北京市和国家的节能减排作出了贡献。

  八年多来,他积极发挥学校和学院两个积极性,依靠全校教职员工使学校的各项收入大幅增长。同时,他不辞辛劳四处奔走,以真诚的态度和扎实的服务换得上级部门、校董校友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学校的事业收入从2000年的1.7亿元增长到2007 年的5.63亿元,增长了231%。

  陈校长热爱三尺讲台,笔耕不辍。即便担任繁忙的行政工作,他也坚持为学生讲授经贸英语、经济管理和计算机应用等学科的课程。他独立编写并出版了《工商导论》、《模拟期货贸易》等教材和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并独立研制开发了《教学调度系统》等多套计算机辅助教学管理软件。

  陈校长一直把自己定位于师生的公仆,勤政亲民,廉洁自律。任校长八年多来,他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只要在学校,他都到食堂与学生一起用餐,并经常通过其他方式与学生沟通;每年毕业典礼,他都坚持亲自为每一位毕业生颁发证书,他关于“幸福中道”、“赤子之心”的毕业寄语在学生中间广为流传,学生们私下都亲切地称他为“民哥”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