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技创新:一种变革时代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16:26  东方网-文汇报

  30年改革开放之路一再证明——

  回顾全国科学大会以来的30年发展之路,实际上也可以理解为是不断激发民族创新精神的过程。30年前,面对百废待兴、我国与世界科技先进水平被一再拉大的现实,根据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小平同志的要求,全国科技工作者励精图治,终于使我国科技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迈进新世纪,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未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有赖于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为进一步激发人们的创新热情,我们特以30年来每一年具有代表性的重大创新成果为例,编辑了这一期全国科学大会纪念专版,希望更多的人在重温昔日辉煌的同时,也能积极思考今天如何续写科技创新的新篇章。

  ——编者

  建立中国蕨类植物分类新系统(1978)

  中科院植物所秦仁昌在本年《植物分类学报》第16卷发表《中国蕨类植物科属的系统排列和历史来源》,建立起中国蕨类植物分类新系统。在这篇文章中,他对当时世界蕨类植物分类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评论,将中国蕨类植物分为5个亚门、63科、223属,其中23科是他本人或由他人代为发表的新科。这一成果199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建成325米高的气象铁塔(1979)

  8月23日,大气物理所在北京西郊新建的高达325米的气象铁塔正式投入使用。它的高度在当时仅次于美国的两座铁塔,是亚洲最高的专用气象铁塔。塔上设有15层平台,安装有多种测试仪器,可以进行全天候、连续、同步的遥测。

  东亚大气环流成为中国天气预报业务模式(1980)

  大气物理所与中央气象台、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合作建立“联合数值预报室”,将东亚大气环流等研究成果发展成国家气象局的业务预报模式。1982年,中央气象台作出72小时数值天气预报,结果表明,对中、高纬度西风带环流形式演变具有一定的预报效果。1987年,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获得成功(1981)

  11月20日,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获成功。这是世界上首次用人工方法合成具有与天然分子相同的化学结构和完整生物活性的核糖核酸。由中科院生化所、细胞所、有机所、生物物理所、北大生物系和上海试剂二厂等单位组成会战组,历时13年努力取得的这项成果,1983年5月在《中国科学》B辑全文刊出,国际同行给予高度评价,该项成果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人工合成天然青蒿素(1982)

  青蒿是中国传统治疟药物。1973年,卫生部中医研究院等从中药青蒿中分离出优于氯喹的抗疟新药青蒿素。1976年,上海有机所、中医研究院和生物物理所合作,通过X射线衍射晶体分析方法,解决了青蒿素的化学和空间结构与绝对构型问题。1979年起,上海有机所开始研究天然青蒿素的人工合成。科研人员经过大量试验,终在本年完成天然青蒿素的人工合成。这项成果及后续工作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研制成功“757”工程千万次计算机(1983)

  1975年7月,为了解决中国现代化建设和科学研究中提出的大型科学、工程计算问题,中国开始自行研究试制大型向量计算机。本年11月14日“757”工程千万次计算机通过国家鉴定。中国以往研制的计算机均为标量机,“757”工程千万次计算机是中国第一台大型向量计算机。向量机在运算速度上比标量更快,更适合演算数据量大的大型科学、工程计算问题。该成果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提出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1984)

  在1984年召开的国际微分几何与微分方程北京讨论会上,我国学者冯康首次系统提出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从而开创了计算物理、计算力学与计算数学之间的一个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的前沿领域。该研究1990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此后,辛算法在天体力学、弹性力学等领域中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99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澄江古生物化石群的发现与研究(1985)

  11月,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侯先光等在中国《古生物学报》上发论文《纳罗虫在亚洲大陆的发现》,将其在云南地区考察中,于澄江帽天山页岩系中发掘出纳罗虫动物化石群命名为澄江动物群。此后经系统采集与深入研究,在生物群的分类学、形态解剖学、古生态学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先后在《自然》和《科学》等国外权威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研究发现,澄江动物群生物门类种属极为丰富,几乎涵盖了所有现代动物门类,以及某些已经灭绝的动物;展示出生物门类广、数量多、形状奇特、保存完好,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距今5.3亿年前的澄江动物群的发现和研究,为研究地球早期动物的起源、形态结构、组织构造、生理功能、生态环境和系统演化提供了丰富的实物化石。澄江生物群是当代古生物学上一项重大发现,获1997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特等奖。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科技创新:一种变革时代的力量
·科技创新:一种变革时代的力量(2)
·科技创新:一种变革时代的力量(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