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6岁老人捐80亿美元影响盖茨等富豪(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13:58  新闻晚报
科技时代_76岁老人捐80亿美元影响盖茨等富豪(图)(2)
76岁的查克·费尼

  投身慈善从不留名

  在保持低调方面,费尼可谓做到极致。多年来,“大西洋慈善”的员工不能告诉家人自己在哪工作。捐献受益者中也没几个人知道钱从哪里来的,他们还必须签订协议,如果谁透露钱的来源,资助就会停止。

  直到1997年,在“免费购物连锁店”出售给法国奢侈品巨头伯纳德·阿诺尔特时,公众才知道了“大西洋慈善”的存在。当时的法律文书表明,费尼在该公司的股份已移交给一家基金会。尽管许多人早就在猜测费尼有什么大动作,但当人们发现他捐献的数额竟然超过了麦克阿瑟、洛克菲勒和梅隆等家族设立的鼎鼎大名的基金会时,慈善界为之震惊。

  现在,尽管“大西洋慈善”在网站上列出捐献数额,但仍不会发布消息为自己吆喝。他们也仍然禁止举行正式的捐献活动晚宴,拒收各式铭牌。

  费尼不想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建筑物也有着实际考虑,目的是吸引其他希望获得冠名权的慈善家与他合作。

  为祖先家园捐助10亿美元

  尽管连他的父母也是在美国出生的,但费尼与他祖先家园的联系是深沉的。在上世纪80年代,爱尔兰正饱受高失业率和人才流失的困扰,北爱尔兰的游击战争也正愈演愈烈。费尼开始匿名投入大量的资金,改造爱尔兰的7所大学和北爱尔兰的两所。

  他提供1.25亿美元用于研究生研究项目,条件是爱尔兰政府必须提供相同数额的配备资金,这相当于爱尔兰当时全年相关投入的20倍。不久之后,爱尔兰最优秀的人才都涌进了这些新的研究机构。迄今为止,“大西洋慈善”已经为爱尔兰捐献10亿美元以上。

  北爱和平功不可没

  1993年,曾经一道致力于让爱尔兰移民融入美国社会的奥达乌德向费尼发出了新的邀请—————加入“康诺里大厦组织”,该组织以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分支新芬党的总部来命名,是由爱尔兰裔美国人组成的一个小型而秘密的组织,它为当时刚刚当选的克林顿当局提供了一个参与英国与爱尔兰共和军洽谈停火的秘密渠道。美国前众议员布鲁斯·莫里森回忆说:“在当时如果被看成是在‘与恐怖分子谈判’会是很危险的,人们给你贴上的就是这样一个标签。”

  费尼密切参与了各项会谈,促成克林顿向当时的新芬党领导人格里·亚当斯提供签证,他还为新芬党在华盛顿的一处办公室提供了高达75万美元的资助。费尼还前往爱尔兰,与亚当斯在都柏林的一处隐秘地点进行了秘密会晤。奥达乌德回忆说:“两人一见如故。”

  爱尔兰和平进程最终获得了成功,从那以来,费尼向北爱尔兰各个和解项目提供的捐助动辄就是数百万美元。费尼说:“我们与朋友或者敌人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坐下来与他们交谈。当时在我看来,爱尔兰人屠杀爱尔兰人是没有理由的。”

  别人微笑自己满足

  在女儿家客厅的咖啡桌上,费尼打开了前总统克林顿的畅销书《给予》。他翻开“你应当给予多少,你为何应当给予?”这一章,念出书中所引用的美国个人所得税数据,该数据表明光是美国纳税最多的14400人捐出自己收入的1/3,总额就将达到610亿美元左右。

  那为什么没这样呢?费尼说:“人们习惯于赚钱,成为富人这一点对大多数人都很有吸引力。我并不是要去告诉他们应当做什么……我只是坚信如果人们能为公益事业提供捐助,他们将会从中获得巨大的满足。”

  费尼提到了自己心爱的一个慈善项目—————“微笑行动”,该项目为外科医生提供资助,为发展中国家的腭裂儿童做手术。他曾经在一处候诊室里看到一名接受捐助手术的女孩,女孩当时坐在那里,用手掩盖着自己的嘴巴。他说:“我观察着她。做完手术时,她在微笑着,似乎在说:‘现在再也不是你以前看到的那个丑样子的我了。这是一个新我’。”

  还有一次是在一家餐馆里,一名男子将他请了过去,对他说:“您知道您曾让我接受过商业培训吗?我接受过您的奖学金……我现在是这家餐饮连锁店的总经理了。”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76岁老人捐80亿美元影响盖茨等超级富豪(图)
·76岁老人捐80亿美元影响盖茨等富豪(图)(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